《惡靈古堡4重製版》評測:新玩家於寄生蟲樂園刺激打怪 老玩家在既視感中滿意而歸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惡靈古堡4重製版》終於在3/24日正式上市,里昂和艾殊莉將透過RE引擎的全新姿...

喜歡《惡靈古堡》系列的玩家朋友們,這一週以來相信都很愉快,因為眾所期待已久的《惡靈古堡 4 重製版》(Resident Evil 4 remake,日文:バイオハザードRE4)終於在 3 月 24 日上市推出!早先的體驗版就已經讓大家感到緊張和刺激了,正式上市之後的版本,又有怎樣更加強烈的新鮮感受與不同之處呢?接下來就讓小虎跟大家一起分享!

(注意:以下文章可能會有洩漏劇情或是謎題解答疑慮,介意者請確認是否要繼續閱讀)

全新RE引擎改編重製 主角里昂動作更豐富靈活

四年前的 2019 年,我們已經見識到 CAPCOM 以 RE 引擎製作出的《惡靈古堡2重製版》有多麼不同,人物圖像、遊戲場景、還有玩法等等,都有了相當大的提升。四年後的這次依舊讓大家感受到與舊版的不同。

RE引擎打造出的重製版,光是遊戲初期就讓老玩家感受到明顯截然不同的風貌,新鮮感十...

主角里昂的動作整體來說更加靈活,我們舉槍之後終於可以不會被定在原處,而是可以邊持槍邊移動,里昂還可以如同諸多隱密動作遊戲般,做出蹲下潛行的動作並且對敵人來個暗殺。此外,擺在路途中的那些木箱、木桶、花瓶等等,我們可以直接靠近用腳踢破或是手肘擊破,不用再特別拿出武器打破了。

本次新加的動作「蹲下」,除了可以用來靜悄悄接近敵人給予暗殺之外,這個動作也能用來...

這次可以直接把木桶或是花瓶用體技打破,不用再拔刀掏槍,方便許多。圖 / CAPC...

四代最重要的體技系統當然不能少,當敵人頭上出現提示時,趕緊過去補上一腳吧!圖 /...

雖然當初舊版的惡靈古堡4,已經是當時一次玩法大革新的作品,但時隔多年,已經不太能符合現在大多數動作射擊遊戲的操作,而這次的重製版,讓整體遊玩的手感又更加順應潮流,也變得更加順手與人性化。

小刀應用層面變多 實用性大幅增加

這一次的重製版中,刀子的地位變得相當重要,舊版中小刀通常用來在初期打破木箱木桶,或者是對倒地敵人追擊省子彈,在後面對上特定敵人時有奇效等等。這代的刀實用性大幅上升,除了本身可以用來攻擊之外,還可以用在潛行暗殺、掙脫敵人束縛、給予倒地敵人處決、甚至還可以如同格擋一般,將敵人的攻擊給彈開,可以說一刀在手,便利無窮。

本次的小刀實用性上升許多,倒地處決、潛行暗殺、掙脫束縛都能用上。圖 / CAPC...

小刀這次還可以如同《隻狼》般彈開敵人攻擊(畫面右下會有按鈕提示,BOSS戰的時候...

不過相對於舊版來說,這一次的刀雖然實用度上升,但卻也增加了耐久度等參數,且種類也不只一種,有些刀可能在使用數次之後,就會毀損無法使用,萬一手邊無備品,就無法使出相關的攻擊與反擊了,壞掉的刀子可以在商人處花錢修復,倘若不想時常弄壞刀子,就得花錢改造其威力和耐久度,這也讓資金運用上又多一層考慮。

小刀這次與槍類等武器一樣可以改造,若減少耐用度或是損壞也可以花錢修復。另外本作的...

敵人全面增強 BOSS戰難度提升

儘管這次里昂的動作與小刀應用度增強不少,但是本次的敵人也全面強化了。

玩家在剛開始的村莊戰攻略過程中,就可以發現普通的敵人在攻擊慾望上比起舊版有明顯不同,他們會很積極地接近玩家,且腳程也較快,並且懂得分散與包圍,玩家們倘若想要以老戰法來應對的話,恐怕是行不通的,必須要積極跑位,並且快速準確地應付敵人,想要卡住定點用以逸待勞的方式恐會吃大虧。

圖 / 重製版的敵人也變得較強,也更加聰明。小屋包圍戰中就可以感受得到村民們動作...

城堡內的紅色衣服教徒本次新增了類似精神攻擊的招式,會讓玩家的眼前畫面模糊,而其他...

再者,BOSS 角色們在這一次的重製版中,也有很大的改變,例如最初遇見的電鋸人、或是村長的對戰,以及城堡內的城主戰等等,與舊版都有很明顯的不同之處,這也意味著過去的應對方式已經不適用。

算是遊戲中的第一個大BOSS,村長門德斯,他雖然依舊是以上下半身形態出現,但是在...

城主拉蒙戰,城主的變化是這次最大的一個,對比舊作他變身為巨大怪物,這次的他雖然形...

順帶一提,本作有導入動態難度,會根據玩家的表現,調整掉落的物品以及變化敵人的血量等等,所以盡可能地放膽開殺不用怕,過度保守省子彈反而會讓難度上升。

儲物箱功能復活 追加手提箱種類和吊飾功能

舊版的四代當初將系列作的「儲物箱」給取消,改以手提箱的格子來取代存放道具,在當時是一大創新。而本次除了依舊保留手提箱系統之外,還很貼心的把儲存物品的功能給加回來,不過僅限於存放武器和急救噴霧,子彈、手榴彈、藥草等道具是無法放入儲物箱的。

本次重製版找回儲物箱功能,暫時不用的武器可以先寄放在記錄點的儲物箱,如此便能騰出...

而公事包手提箱這次也有種類區分,還可以在上面吊掛吊飾。前者視種類不同,會有掉落彈藥或是金錢等功能,後者則是如同 buff 一般,可以有各種效果,例如合成彈藥時有額外獎勵,或者是武器出售價格增多、甚至也有補血量增多、武器價格打折等等。吊飾可以透過玩射擊小遊戲獲得的代幣玩轉蛋機得到。

不同的公事包會有不同的功用,另外吊飾也可以提供各種效果,不過想拿到吊飾,得在射擊...

順帶一提,這次的公事包有一鍵整理道具的功能,對於像小虎這種沒強迫症又有懶人病的玩家來說,真是一大福音,終於不用自己手動整理道具了。

收集要素增加許多

對比舊版幾乎是一直線的關卡推進而言,這次的重製版在收集要素上下了不少工夫,首先是原本就有的各種貴重物品,這次在種類與數量上都增加許多。就連路上收集到的各類寶石,還有其鑲嵌的各式規則,不同的搭配會有不同的獎勵倍率。

本次的貴重品除了變多,就連鑲嵌的規則都有學問喔!可以仔細研究一下怎樣才能賣更多。...

另外在貴重品的收集方面,需要回頭跑圖的情況變多了。很多時候第一次遇到時,無法解開的機關、或者是裝置、地形等等,都可以在後面獲得解法,但這都需要玩家們回頭多探索幾次才能收集完全。

另外,重製版新增了商人給的附加懸賞任務,每章節幾乎都會有,這些任務除了有打藍色硬幣、打老鼠、或者是販賣特定道具之外,也有一些像是討伐特定敵人的任務,難度有低有高,有的也必須回頭至已去過的場景去執行,無形中也增加了耐玩度。

本次重製版有增加一些需要特定道具才可以開啟的裝置,例如抽屜、路壇,或者是需要兩人...

商人除了原有的服務,這次還會給你懸賞任務,只要完成內容,就可以獲得相對應的尖晶石...

懸賞任務有的需要對戰強敵,也有需要拿蛋砸畫的,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圖 / CAPC...

解謎成分增加 想破關得停下來動腦筋

舊版在遊玩體驗上,比較強調的是戰鬥,在前述的探索收集,以及系列中所擁有的解謎要素這些層面上,就變得稀薄許多。不過本次的重製版,有特別在解謎這一塊上又加強一些回來,想要無腦一路打打打的人,可能得停下腳步,深呼吸一下準備解謎喔!

有讓小虎卡了一點時間的六角板謎題。圖 / CAPCOM

雖然舊版也有這個巧拼謎題,但是解法跟以前是完全不同的,想拼正確得花一點時間觀察一...

小虎覺得不錯的一個解謎,某處的機關需要板手,不過搜尋場景都遍尋不著,仔細閱讀文件...

整體劇情的變化 里昂和其他角色們的改變

原則上,重製版的主軸故事並沒有過大的變動,我們依舊是扮演里昂,接受任務前往拯救總統女兒艾殊莉,最終目的也就是要把她安全救出帶回家。不過這中間的過程,和原版的故事相比,就有蠻多不一樣的地方,例如里昂和艾殊莉兩人的個性就有明顯變化,而彼此的互動,與原作相比也變得更自然且濃密。

里昂的形象這次是建立在背負著六年前拉昆市事件的創傷上,那樣的回憶讓他的個性變得認...

儘管這次艾殊莉還是有點「礙事莉」,但比起舊作是好多了,個性上也變得比較討人喜歡,...

而在過程中給予不少協助的路易斯,他的戲份也有很大變化,在遊戲後段還會與我們一起作戰。與里昂有著過去淵源的克勞瑟,兩人的決斷最後也有了個明顯的交代。至於久別重逢的艾達當然就更不用多說。其他像是城主、教主薩德勒等人的表現,都與舊版有著或多或少的不同,整體玩下來還是覺得新鮮。

路易斯的模樣看起來更像個愛耍小聰明的角色,不過他的表現可是比起舊版要帥氣不少喔!...

雖然艾達這次沒有穿跟舊版一樣的旗袍登場,但她依舊是身形美麗,不過這次她的戲份較少...

新增照相功能 隨時都能來張自拍

本次的惡靈古堡4重製版也加入了許多遊戲都有的拍照模式,你幾乎可以在任何場景環境下,開啟相機模式,並且可以自行加上各種特殊效果,發揮你的創意給里昂和艾殊莉來張奇蹟美照吧!

遊戲這次也內建拍照模式!發揮你的各種創意幫角色們拍照吧!圖 / CAPCOM

一些舊有元素依然保留

儘管是重製版,但是原本舊版的一些要素,其實還是有被保留下來喔!例如大家熟悉的「里昂坐王座」,以及對著湖邊開火會被湖之主吃掉,以及會幫我們一同對抗巨人的狗狗等等,令人懷念。

那隻被捕獸夾給困住的狗狗依然在喔!拯救牠之後,一樣會幫助我們打巨人,牠很有用喔!...

很多人以為這次里昂耍帥坐王座的畫面沒有了,其實是有的喔!只是遇到的時間點跟以前不...

別看到湖邊很多魚就高興開槍啊!太過火的話,會被教訓的喔!圖 / CAPCOM

內容紮實份量夠誠意 新鮮中帶點熟悉 值得一玩

總結而言,這次的《惡靈古堡4重製版》,CAPCOM 的確有檢討了上次《惡靈古堡3重製版》的所犯的一些缺失,很認真地用心打造了一款內容相當豐富的作品,且對應了 PS4 平台,對比遊戲售價,小虎自己認為非常值得。

原本小虎以為PS4可能玩不到本作,沒想到CAPCOM的RE引擎讓手邊的老主機成功...

雖然說內容份量不是 100% 舊版都全部還原,但是 CAPCOM 也很巧妙地去蕪存菁,將既往內容打散重組,並且再導入新要素,讓我們在玩的時候,可以同時覺得這地方不一樣,但是卻又有曾經看過的既視感,該有的好像都有了。

加上破關之後的隱藏要素也很有誘因,讓玩家會想要再次挑戰。這些都是可以感受得到其用心的地方,這真的是一款很好玩的重製作,不知道下次又會是哪一款系列作會被重製呢?希望能快點盼到。

本作依然有保留獎勵內容的設定,透過完成挑戰可以獲得對應點數,來購買3D模型或是概...

結局最後,那個男人沒有意外地果然登場了,但是艾達的動作卻讓人感到好奇,故事之後會...

惡靈古堡 重製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