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極度好評《TOEM》心得:相機在手樂無窮 排解居民疑難雜症捕捉暖心瞬間

遊戲角落 啄雞

攝影是一門技術,但在《TOEM》裡不只如此。捕捉世界的瞬間,會是你開啟冒險的道路!

《TOEM》為一款點擊解謎冒險遊戲,由瑞典獨立遊戲團隊 Something We Made 包辦開發與發行。玩家要帶著一台相機,協助奇幻世界的居民排解疑難雜症,順便將每個角落盡收眼底。

遊戲一開始,玩家會像《寶可夢》系列和經典獨立遊戲《Deltarune》那樣,出現在家中。在與自己的奶奶對話之後,獲得一台復古相機就準備展開探索世界的旅程。

起初會讓玩家在家門口拍拍照、進行任務(與有星號的 NPC 對話),熟悉遊戲運作模式。主要操作為透過點擊移動角色、開啟相機按下快門、調整拍攝遠近以及角度。覺得單靠滑鼠要包辦所有事情很麻煩,可以用 W、A、S、D 鍵在拍照的時候上下左右改變視角,再配合滑鼠左鍵會方便許多。

除了讓玩家稍微摸清楚基礎功能,也會順便告知遊戲內地區跟地區之間的交通方式「搭公車」。要獲得免費車票,就得集滿每個地區「社區卡」的最低印章數。至於獲得印章的管道,就是前面說道的破任務啦。

各地區風格滿迥異,玩家將步入森林、前進海港、深入都市。綜合起來任務類型繁多,大部分是要幫居民分憂解勞,偶爾也要跟幽靈互動,還有固定會出現的「攝影挑戰」。要使用的工具不外乎是身上的相機,將居民暗示的目標拍成相片,再逐一拿給居民欣賞就能獲得印章。

可愛的幽靈需要你的幫忙。

由於有滿大的解謎成分,所以任務提示不會給得很充裕,玩家需要從字句中,搭配場景內的生物、建築,或者 NPC 的對話內容來達成目標,滿吃對文字的直覺與當下的反應。加上有些任務會環環相扣,甚至跨地區。第二個地區「Oaklaville」裡頭的「怪物目擊」任務,就得橫跨 4 個地區尋找可愛的珍奇異獸。要是重要的部分卡關即可能影響進度,提高整體遊戲的燒腦程度。

怪物目擊任務裡,要尋找 4 種不同地區的奇幻生物。

不過也不用太擔心會一直困在同一個區域,沒辦法搭到公車。每個地區的任務數量及印章需求不等,基本上會以地區任務總數的一半作為印章需求標準。好比第二個地區「Oaklaville」總任務數量跟最低印章需求分別為 15 個及 7 個。

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極限去嘗試,從自己覺得簡單的謎題慢慢來,不用一口氣就集好集滿。要是真的沒辦法完全搞定一個地區,建議直接搭上巴士,去新的地方轉換心情,再回過頭攻略沒解決的部分。

忙著破解謎題之餘,本作無論畫風、音樂等設計,都很適合細細品味。以黑白色調呈現手繪風世界,與猶如紙片的立體人物、環境,加上可旋轉的視角,有股在玩實體紙模型的感覺,會讓人回憶起小時候的勞作課程。

不只陸地探索,還有海底世界!

配樂方面,玩家會不時獲得復古的卡式錄音帶。懷舊的視覺背後,是首首溫暖且放鬆心情的樂曲。不只能夠減緩冒險過程中的壓力,也很適合輪流播放,當作閱讀、做作業的良伴。

另外,音效上的小巧思也值得嘉許。本作有特別針對雨鞋和濕襪子使用專屬的音效。分別穿著兩樣服裝走了幾趟路之後,很難不忘記那橡膠的摩擦聲,還有水分從襪子裡擠壓出來的「咕啾」聲,搞得好像自己真的在遊戲世界裡漫步。不過濕襪子的聲音聽久了,雙腳有點怪不舒服的。明明是光著腳丫子在電腦前玩遊戲,怎麼會覺得濕濕的勒。

在螢幕前面都聞得到味道。

說到音樂,就不得不提小彩蛋啦。如果有進到「Oaklaville」的旅館廚房內,不難發現有個滿滿絡腮鬍,頂著一顆爆炸頭的潮男。這位帥哥有可能就是負責幫《TOEM》原聲帶寫曲的作曲家 Jamal Green,遊戲裡大多歌曲卡帶也都能看到他的大名。團隊成員之外,還有很多隻開發人員的毛小孩等著玩家發現!

到處都有毛小孩,貓派狗派都兼顧。

最後最後,既然是以攝影為主題,還是得簡單談談能不能從本作中汲取一些技巧,落實在現實生活。經過多次替 NPC 奔波,嘗試好幾輪拍攝,較能實際帶得走的,基本上是「構圖」技能包。

由於遊戲裡沒有太多的光影呈現,暫時體驗下來也沒得調整曝光,或是像手機一樣可以點選欲聚焦的位置,所以可以實驗的方向不多。不過至少微調鏡頭、人物的位置,能夠讓玩家思考如何將物體擺在畫面理想的地方。

至於平常沒有攝影習慣的人,本作可以當作培養興趣的管道,東看看西看看,或許能愛上攝影,開發自己喜歡的拍攝主題。

整體而言,《TOEM》既奇幻又溫暖且讓人感到放鬆,透過相機的另一個眼跟遊戲角色拉近關係,看盡各具特色的世界,有時還能激勵人心。

就如同「Logcity」坐在手扶梯旁的上班族,藉由「清潔」找到生活的樂趣。相片裡儘管滿頭大汗,但那一抹微笑道盡滿滿的自信,為遊戲體驗帶來正能量。伴隨著幫助心情沉澱的配樂,不自覺卡帶一首接著一首播放。當然解謎卡關固然讓人頭痛,惟本作不只是為了解謎而誕生,其小巧精緻的唯美值得停下腳步用心收藏。

Logcity 的上班族因「清潔」而快樂。

TOEM 點擊 解謎 獨立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