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存《Beyond Contact》試玩:又餓還會缺氧...想活下去真的好難!

遊戲角落 遊戲私房菜

購買前提醒:

1.遊戲還在EA階段,不過主要內容已經完成,差任務設計、導引與平衡性調整
2.目前遊戲難度高,容易感受到挫折感
3. 遊戲是 Roguelike,有隨機地圖、困難、永久死亡機制

《Beyond Contact》是一款沒有熱門標籤,但名符其實的「Roguelike」遊戲,難度很高、容易失敗,死亡沒有繼承元素,遊戲裡有完全死亡機制,高難度的生存設計隨時都會讓玩家幾個小時的存檔直接報廢。

不過遊戲本身的機制算是好玩的,在充滿危機的星球探索、尋找同伴,建設生存用的小基地,但是目前一些生存條件太過嚴苛與繁瑣,很容易導致玩家失敗幾次後,就會沒耐性再繼續遊戲了,若非「Roguelike」的愛好玩家,會建議等 EA 多更新幾個版本。

遊戲是 Rougelike 設計,非 Roguelite,難度會比較高且有永久死亡機制。

遊戲劇情講述科學家 - 奎因在參與一次救援任務中,和自己的小隊伍被吸入奇怪的行星中,在這顆險惡、充滿危機的未知大陸上,奎因將在人工智慧卡爾的陪伴下,盡可能的生存下來,尋找在自己的同伴並結識當地的蟹族外星人找出這個星球的秘密。

原本進行科學研究的小隊,被徵召前往救援行動

被星球吞噬,進行緊急迫降

AI卡爾是玩家重要的隨身同伴也是研究員,負責研發新藍圖

遊戲優點

✔️ 出色的美術、配樂表現,鮮豔的星球風格很棒
✔️ 有趣的探索,戰鬥、採集、建設
✔️ 建設、研發與升級內容豐富
✔️ 地圖標示很明確,尋找物資相當方便
✔️ 神秘的科幻故事,讓人想探究螃蟹外星人與石碑等故事
✔️ 真正的 Roguelike,隨機地圖、高難度、永久死亡
✔️ 支援八名玩家一起遊玩,能隨時單機、多人切換

遊戲的場景很有外星球感受,尤其有各種奇形怪狀的植物、動物

巨大蛇怪破土而出~ 遊戲大致有荒野、叢林、沙漠、孢子、輻射、毒區...等多種區域

星球上的植物、動物、礦物都有其價值,植物與動物身上都有 2~3 種以上的物資可以採集,肉可以吃、甲殼可以提煉、各種礦物是建設基地重要的素材。

螃蟹族榮譽隊長,臉部跟手都重傷,正面臨族內的戰爭中

遊戲存在永久死亡設計,地圖有五座石碑可以啟用,啟用會提供玩家一次死亡復活的機會,如果次數用完或還沒啟用,遊戲將會直接結束,而且不會有任何東西延續到你下一輪的遊戲當中,跟一般的 Roguelite 遊戲存在非常明顯的區別。

石碑除了是故事中神秘的一環,也是玩家唯一的復活機會點

官方也有強調這是極度艱難的生存類型遊戲,但死亡機制仍是目前玩家抱怨點之一,只能說這就是 Roguelike 的基本條件,所以也說不上是缺點。此外,目前在多人模式下能無限復活,導致目前遊戲是多人模式比單人簡單許多。

戰鬥反而不會太困難,每種敵人都有攻擊範圍,躲開就行,有閃電鞭後就更容易了

遊戲缺點

❌ 生存條件太嚴苛,遊戲 80% 時間在找吃的跟氧氣
❌ 嚴重的 BUG:互動的功能常會卡住,每次都要重開遊戲才正常
❌ 目前幾乎沒有教學,資源種類太多太雜,導致遊戲學習成本很高
❌ 初期任務的引導不足,找到墜毀艦艇後會瞬間失去方向
❌ 包包空間小,物品堆疊數量少,初期要很頻繁整理包包空間
❌ 裝備的物品耐久太低,辛苦做出來的東西可能一下就壞了
❌ 基地需要大量資源,卻很容易被敵人摧毀,若漩渦出現在基地旁邊就直接廢了
❌ 白日時間過短,影響探索時間
❌ 用 AWSD 移動,卻要用 QE 旋轉畫面的設計很愚蠢

問題過多的 EA 版本,好玩,但容易玩得不開心

遊戲雖然有不錯的遊戲框架,包含探索、戰鬥、生存、建設、劇情等多樣化的設計,但現在的版本存在太多的遊戲問題,加上現有的生存機制太過艱難,導致玩家很難有心思去體驗其他內容,每天都為了食物與氧氣四處奔波,簡直是勞碌命。

三不五時的提醒玩家餓了、缺氧了,導致玩家多半時間花在生存而非探索與建設上

地圖標記清楚,各種可採集的物種、敵人,漩渦出現地點、災害區域...等都一目了然但因為種類太多,看起來比較亂,加上沒有教學,所以初期要花點時間自己學習。

像是下方的危險漩渦,出現 13 個遊戲就會結束,靠近會被吸入死亡,會在地圖上隨機出現,若不幸出現在你建設的基地上面或旁邊,恭喜,你要重新打造一座基地了。

而包包空間過小是另一個導致遊戲過於困難的原因,物品沒法有效堆疊,身上格子放生存物資就已經用掉不少欄位了,任務卻常要玩家收集佔 2~3 格的物品,還只能一次交付,遇到會過期的物品就相當麻煩,雖然可以研發製造更大的包包,但所需的物資並非初期就能取得,導致遊戲前期有許多時間都得花在整理物品上面。

不只包包小(下方左上四格為一級包包大小),就連儲物櫃都小的可憐...

友善蟹族會給玩家一系列任務,完成商人線還能開啟交易、升級系統,讓蟹族協助資源採集,但任務蠻麻煩的,要求數量佔空間外,有些是會過期的食物,還不能分批交。

結論

好玩但玩起來會很累的作品。

目前僅適合重度 Roguelike 玩家嘗試,一般或 Roguelite 玩家建議等 EA 更新幾個版本,體驗相對平衡後再來入手遊戲。

對於《Beyond Contact》,我會推薦給下列玩家:

1.喜愛 Roguelike 的玩家
2.喜歡科幻題材,本作星球、外星生物都做得很用心
3.喜歡建設工藝、生存冒險的玩法

Roguelike 探索 EA Ste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