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眾包解謎遊戲《Foldit》:一起設計蛋白質摺疊來抵抗新冠病毒

遊戲角落 量子哈士奇

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讓全世界各個國家與人民都付出了龐大的代價,該疾病的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全世界都在加緊研發抗病毒藥物和疫苗。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也用經營多年的學術眾包遊戲《Foldit》,邀請大家一起設計新型蛋白質結構,目的是為了阻斷新型冠狀病毒和人體細胞結合,幫助研究人員發現抗病毒新藥。

《Foldit》是經營以久的一款學術眾包解謎遊戲,目的是為了集合大眾的力量,透過遊戲來解決蛋白質結構預測(Protein structure prediction)以及蛋白質設計(Protein design)的學術問題。蛋白質的摺疊結構會直接影響蛋白質的功能,而因為摺疊蛋白質的自由度很高,要找出哪些蛋白質結構最好最有用,以現在電腦的運算能力並無法窮盡,所以需要依賴人腦對3D空間的理解,高效率找出有用的蛋白質結構。

新型冠狀病毒。(來源:《Foldit》官方推特)

《Foldit》最近加入了新關卡「1805b: Coronavirus Spike Protein Binder Design」,給玩家設計新的蛋白質結構。先科普一下,因為病毒必須寄生在人體細胞才能生存,所以干擾病毒附著在細胞,就是對抗病毒的其中一種方式。新型冠狀病毒的表面棘蛋白(spike protein)會和人體細胞表面的受體蛋白結合,如果我們可以設計出一種蛋白質先和棘蛋白結合,就可以阻斷病毒和人體交互作用,阻止病毒感染!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前往《Foldit》官方網站下載遊戲,一開始會有教學關卡,隨著進度愈來愈後面,玩家也會取得某些輔助設計的功能。說不定,你的一個意外靈感,將會成為研究人員的抗病毒關鍵!

↑ 官方簡介影片

參考資料:《Foldit》官方網站EurogamerKotaku

遊戲角落

Foldit 新型冠狀病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