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織夢島》心得:再度當個勇者小偷!誠意滿滿的重製之作

遊戲角落 雀司特

《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已在日前正式發售。作為1993年發行的遊戲,看到經典脫胎換骨,相信也勾起許多老玩家的回憶。說起來織夢島應該是最廣為人知,或者說台灣玩家熟悉的的薩爾達傳說系列作了。怎麼說呢?正如同《牧場物語:礦石鎮夥伴》,這兩款都是當初少數有完整漢化的遊戲。即便不是系列作的迷,在模擬器盛行、中文遊戲不多的年代,相信不少人都有玩過(對許多人來說夢見島可能還比較親切 )。

如今有正式中文,更能仔細回味,即便你沒玩過原作也值得一玩。

畫面動感,掉幀嚴重美中不足

使用現代的遊戲引擎還原,不管人物走路、水流波動甚至小草搖曳每個細節都相當可愛生動,但美中不足就是掉幀嚴重。在草堆多的地方移動或地圖過場,fps都容易掉。(把草除一除就會好很多,但你總不能整天除草對吧)或者一些特效畫面,例如炸彈爆炸又同時有其他動作,也會容易卡卡。

雖然網路上搜得到一些解法,但並不實際,只能等待之後會有更新修正了。不過也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卡,所以玩一陣子還是會習慣的。

另外,畫面雖說是採原作的上帝俯視視角,但畢竟是3D,與早期的2D平面相比,是微微傾斜的感覺。在還沒習慣前,hitbox的拿捏會抓不太好,常覺得閃過卻碰到敵人,或是劍揮不到敵人,不過本作也不需要太難的技巧,所以很快就能適應。

高度還原後,才知道原本以為的狗是狐狸...(右圖為Game Boy Color的...

場景塑造精細,不是還原而是超進化

畢竟原作是Gameboy時代,點陣圖能呈現的有限。在這次的重製版,遊戲中每個NPC的房間細節都令人驚艷,有一些值得駐足觀看的地方。當然,這是身為老玩家的情懷,畢竟看得到當初看不到的各種設定。不過漂亮歸漂亮,到每一個房間要把罐子都摔過一遍,才是勇者的禮貌。

至於新手就把它當作是遊戲美術優秀的優點就好囉~賞心悅目當然也是遊戲加分的要素之一。

擬真效果讓遊戲更栩栩如生

音效、物理效果一起講。薩爾達系列的音樂應該不用多說,只有讚。不過音效方面,畢竟是現代遊戲,在一些細節上也會有原作沒有的擬真細節,像是踩在沙地、鐵板等的聲響就有所不同,經過雜草、淺灘行動也會變慢。另外主角林克在遇到各種狀況時,也有很多樣的嗯嗯阿阿(記得沒錯原作應該是完全無聲),我最喜歡聽的就是溺水的嗯嗯阿阿,很有喜感,有時還會故意去溺水。

不過拿到游泳道具後,就無法了,殘念。

新的物理系統也運用在遊樂店中抓娃娃機,不小心掉下來的物品會彈跳,也會被移動平台推擠。釣魚的時候也更有跟魚搏鬥的感覺。

想當小偷?別擔心,該有的原哏都還在!

織夢島跟其他系列作品相比,劇情上更輕鬆,很多迷宮Boss也像是在玩鬧的感覺一樣,NPC的對話也經常讓人會心一笑。也有一些任天堂角色來客串,甚至打破第四道牆的反應等等。

Na...nani !

另外,最知名的一個哏,相信老玩家都知道。就是可以趁道具店老闆沒注意的時候,偷偷把道具拿走閃人,但當你再度回到店裡,就要倒大楣了。老闆會用一把光線槍把你燒到「咪咪冒冒」,不管你有多少心都會直接去世。

不過別擔心,重新讀檔後,你偷的道具還在,也沒有罰金。只是你的名字會永遠被烙印在島上人民心中,跟難吃印一樣,全部的人都會叫你小偷,直到遊戲終盤,還會讓一些對話看起來非常好笑。

當然如果你不在意名聲,這邊可以說一下訣竅,試不試得出來就看機緣了。老闆會因為你的位置轉換視角,你只要一直讓他朝著入口的反方向,持續數秒(可以貼著他多繞幾個相反角度),待他頭定住的時候最後往門口衝,就可以成功了。因為看到一些討論說,很多人試不出來,我是花了10秒就成功了,可能我有當小偷的資質吧。

至於系列作最經典的「雞攻擊之術」就不多介紹了,你自己砍砍看。

整體難度?

相較原作,重製版的提示超級多。相信有些人在前期某個迷宮會卡關一段時間,這時候記得多對話、多調查就對了!不管如何重製,傳統RPG那種感覺還是不會變的。當你不知道現在要去哪,就去找人說說話、接個電話,通常就會得到很多提示。(有時候也很多幹話)。

更不用說,遊戲中貓頭鷹智者都會強制告訴你,接下來要攻略的方向,所以往那邊去準不會錯的。而且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在你未取得某些道具時,也無法前往一些限制的地區。而且織夢島的訊息量並不大,只要沒有略過任何資訊,卡關的機率真的不大。

戰鬥方面,也簡單很多。一個原因在於,3D化後,基本有八個方向,可自由轉動。像是揮劍就可以更自由砍到敵人,而原作就只能朝上下左右四個方向方向揮劍,在打某些敵人時特別困擾。像是無法砍傷,只能推到坑洞裡的黑色甲蟲;還有靠牆斜向舉盾,就能抵禦飛行地板,幾乎不太需要技巧。當然有些時候就是亂砍一通也能通過。

地圖系統也很完美,還可以設置許多標籤,方便記憶。雖然有些路即便放大也不容易看,但這問題不大,畢竟整個世界不大,每條路都很有記憶點,沒有什麼重複的地方。

所以推薦購買嗎?

老粉絲不用說,相信早就真香預購了。如果你沒接觸過原作,可能要注意,「不要用現代遊戲觀點來看待。」

由於Switch上的薩爾達系列首發是曠野之息,超大的開放世界跟非線性的劇情,非常符合現代遊戲跟玩家的口味(還有親切的中文)。相信許多沒接觸過的玩家都是從此入坑薩爾達系列。

但如果你抱著差不多的心情,認為織夢島只是比較可愛版本的曠野之息那就錯了。因為遊戲雖然做了很多改善,但仍是非常傳統RPG的類型。逐步開放區域、擊敗迷宮,一直線破關的劇情。遊戲時長,以現在的標準來說也不長。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玩過原作,所以遊玩的非常順暢快速,除了在幾個迷宮因為記憶退化小卡關,幾乎是沒什麼阻礙。

撇除以上幾點,對薩爾達其他系列的劇情有興趣,想要輕鬆遊玩、看看故事,本作是真的非常推薦(除了掉幀)。但若考慮得是價錢,想要追求更高CP值,像是曠野之息這樣可以一玩再玩的,就建議先暫緩,找到適合自己遊戲最重要。

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 任天堂 Switc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