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教條》歷代主角盤點(上)無物為真 諸行皆可

遊戲角落 井川一

嗨各位我是井川一,如果你之前有路過我的頻道,那你可能知道我對如龍系列有多大的熱情,或者對P5瘋狂的崇拜。但事實上呢,另一個我最鍾愛的系列就是這個《刺客教條》系列。因為最近我終於把奧德賽給百分之百全破了,為了紀念刺客這次算是邁向了一個全新的里程碑,今天我要來跟各位盤點《刺客教條》系列從1代到奧德賽的(近乎)所有主角,聊聊他們的背景,他們出生的年代,以及他們故事背後的意義。

1.「姑且算是真主角」ー戴斯蒙邁爾斯

我們都知道AC的主軸是刺客對聖殿,自由VS秩序的對立,但我相信對系列毫無頭緒的路人玩家,除了這個之外,絕對對其他的部分到底在演什麼感到非常困惑,的確這遊戲的劇情架構真的也算是骨骼精奇。《刺客教條》這系列嚴格來說劇情姑且是有承接性的,並不完全是各自獨立的故事。

故事分成古代線跟現代線,現代線有個真主角戴斯蒙邁爾斯,到4代為止故事都可以說是繞著他在轉的,戴斯蒙他出生於一個刺客的家族,從小他老爸就很嚴格地想要把他訓練成一名刺客,但後來他就厭倦因此離家出走,輾轉變成了一個酒保,後來被一家神秘的大公司ーAbstergo,也就是現代的聖殿騎士綁架並塞進一個叫做ANIMUS的機器,那裡的研究員表示要用ANIMUS來探索潛藏在他基因裡他祖先的記憶來尋找一個名叫「伊甸碎片」的神器,而他們鎖定的第一段基因序列,就是《刺客教條1》的主角ー阿泰爾。

2.「十字軍東征時期正港阿薩辛」阿泰爾.伊本.拉阿哈德

作為系列的起頭人,阿泰爾可以說是最具有傳奇色彩的刺客,最初的阿泰爾在年僅24歲時就取得了大師的頭銜,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使得他因此驕矜自大。他唯一的弱點就是他可溶於水。某一次出任務時,他因為大頭症發作一次就觸犯了三個教條:

1.在人群中保持匿蹤

2.不可濫殺無辜

3.不能連累刺客兄弟會

為了贖罪,阿泰爾被指定要前往耶路撒冷,大馬士革等地刺殺大陸上9名腐敗的聖殿騎士,而在這趟出任務的過程中,他的心態也開始慢慢轉變...有一次,阿泰爾殺死了一個辦了一場鴻門宴,用酒會上的酒一次毒殺所有賓客的聖殿騎士,後來卻發現這些被毒死的人通通都是透過十字軍東征獲利的卑鄙商人。經過這次任務,阿泰爾漸漸放下了自己過度膨脹的自尊,變得成熟睿智,同時卻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在做對的事情,以及這背後是否還藏著更大的陰謀...

因為刺客的招牌武器袖劍設計上還不夠完善,所以所有刺客們都必須剁掉自己的無名指(這...

阿泰爾來自中世紀時期真實存在過的阿薩辛教團,當時的刺客兄弟會還是一個在檯面上非常龐大的組織,直到一代結局後,阿泰爾當上了新任的導師,並改革了刺客組織裡許多不是很好的傳統。最著名的一點就在於他改良了袖劍的使用方式,讓刺客們可以不用再剁掉手指。更是在蒙古西征時一個人擋下了蒙古大軍的進攻,並將兄弟會轉入地下,分散到世界各地,歷史上,阿薩辛教派的紀錄就到此為止,不過刺客們早已無所不在...

3.「只有老子有三部曲!系列超級人氣王」埃齊奧.奧狄托雷

相信就算沒玩過也肯定認得E叔《兄弟會》這套純白裝甲,不過我個人其實更喜歡他老爸原...

如果要問《刺客教條》最具代表性的主角,那毫無疑問就是二代主角埃齊奧「E叔」了,只有他一個人有三部作品,從出生到老年,完整講述了他的人生旅途。而且2代的調性也跟前作有很大的不同,從冷硬的中東聖城來到風光明媚的義大利,從禁慾的宗教社會變成充滿活力的藝術國度。埃齊奧的刺客裝備也不再像阿泰爾那般簡約,變得華麗花俏,特別是他的正字標記ー騷氣的小披風。

埃齊奧出身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17歲的埃齊奧是個無憂無慮、白天打架、晚上打砲的風流青年,直到某一天他的老爸,哥哥跟弟弟被聖殿騎士以莫須有的罪名吊死後,埃齊奧從此踏上了他的復仇之路,並逐漸蛻變成為一個成熟的刺客大師。《兄弟會》裡埃齊奧帶領刺客兄弟會奪回羅馬,《啟示錄》中他則踏上了尋找偉大阿泰爾智慧的朝聖之旅。但他卻從沒意識到,這趟原本只是為家人報仇雪恨的旅程,竟然會近乎消耗完他的一生⋯

啟示錄中的E叔與阿泰爾。

E叔的故事為何能如此的深植人心,當然篇幅長是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故事,講的其實也只是一個能夠套用在所有人身上的概念。年少輕狂時,埃齊奧有青春,自由,親情與愛情卻都來不及去感受。中間他花了大半輩子在為組織戰鬥,直到最後踏上了只屬於自己的朝聖之旅,最後領悟了刺客教條的真諦。二代的劇情不再有一代的價值觀衝突,更多集中描寫埃齊奧他個人的心境成長,從原本一個被怒火驅動而殺人的復仇者,慢慢學會尊重所有生命,就如他最經典的一句名言:「願你安息」。

他的人生有過青春,有過輝煌,有過體悟,最終歸於平靜。埃齊奧最後回到了當初他旅途的起點,看著當初吊死他家人的廣場,他的眼裡已經不再是當年的滿腔怒火,而是對他精彩人生的滿足。

一代大師,埃齊奧奧迪托雷,願你安息。

4.「北美之不可名狀印地安無敵狂戰士」康納(本名拉頓哈給頓)

3代主角康納是個生活在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印地安人,一套類似軍服的刺客袍卻在各處點綴著原住民的要素,一把戰斧耍的飛起,袖劍更是能轉出來變成反握式的匕首。然後康納這個名字有狼的意思,這是第一次刺客主角不是以老鷹命名,不過這也很符合康納這樣一個壯的跟熊一樣的狩獵者的形象,而他的本名拉頓哈給頓則代表「充滿傷痕的人生」...

故事開頭,康納為了避免部落受到英軍的迫害,而踏上保家衛土的征途。《刺客教條 3》的故事脫離了2代三部曲的英雄冒險,轉而往更加沈重的價值觀辯證發展,因此,他們首次帶入了第一個聖殿騎士的主角ー「海爾森.肯威」也就是康納的爸爸。

海爾森和康娜的媽媽。

3代的主題,刺客vs聖殿,康納對上海爾森的二元對立,是自由對上秩序的對立。

究竟我們該創造一個絕對秩序的完美世界?還是該順從每一個人心中的自由意志?美獨戰爭對呈現這主題來說就是一個絕佳的舞台。

要簡略的講康納的性格有點困難,很多人會說他太天真,我這裡沒有打算特別去反駁什麼,可是康納他原本就真的是一個每天在森林裡玩耍印地安小孩,他懂,什麼叫真正、純粹的自由。

因此,康納始終相信一切都得到自由的美好世界真的存在,然而人生永遠不是童話故事,永遠不會有所謂快樂結局。不過可貴的是,康納沒有因為失敗就此放棄希望,他了解通往自由與平等的路很漫長,但即使只剩他一個人他仍願意走下去。這正是康納最令人敬佩的地方。

英軍撤退後,康納看著港邊被標售的黑奴,他知道他的奮鬥還沒結束...

5.「無師自通半路出家海賊王」愛德華.肯威

啊,《刺客教條4》,我最愛的一代《刺客教條》,以及它的主角ー愛德華。

愛德華肯威,作為系列第一個半路出家的刺客他在各方面都可以說是打破常規的存在,就如他隨隨便便就能表演出一套俐落的刺客技巧,他的袍子還是從別人身上扒下來的、耍著一手一點都不星爆的二刀流、跟帥的我不要不要的四槍連發、開著他的愛船寒鴉號在加勒比海上乘風破浪。

寒鴉號。

然後是的,愛德華肯威是康納的爺爺、海爾森的老爸,但卻是目前為止最不一樣的主角,愛德華,他跟阿泰爾、埃齊奧、康納不一樣,他不是一個英雄...

愛德華他一開始只是一個農夫,娶了個老婆每一天辛苦的工作,但年輕氣盛的他絕不會安於現狀。愛德華不想每天耕田累得跟狗一樣卻還是只能過窮困的日子,他夢想著財富、名聲、以及自由,因此決定出海當個海盜,而他也在某一次的船難中牽扯進了刺客與聖殿騎士的紛爭之中...

愛德華在故事開頭是個不折不扣的守財奴,為了金子他能夠表現的絕頂聰明卻也魯莽,他穿著刺客的袍子,卻只是盲目地尋找著刺客聖殿正在爭奪的寶藏,而因此忽略了身邊的同伴,最終除了他之外的海盜幾乎都難逃滅亡的命運。不過當然的,海賊黃金時期的沒落從來不是愛德華一個人有辦法怎樣的問題,他們的消亡更像是歷史的必然,但如果,愛德華更早理解刺客組織代表的自由理念的話,是否能有更好一點的結局呢?,

愛德華: 當我轉頭看時,才發現我所愛的人早就都不在我的身邊...

愛德華最終找到了神器,將他交給刺客組織保管後開船回到家鄉,離別之時,沒有歡送,只有一首悲傷的歌,他的思緒一瞬間彷彿又回到了當初那個隨心所欲的年代,他與朋友們舉杯,高歌著自由,他們,就坐在那裡。

愛德華的故事裡沒有傳奇色彩、沒有英雄冒險、沒有悲壯情操,只有一段無奈的回憶、跟一個成長了的男人。也許他終究無法成為老鷹,只是一隻寒鴉。或許愛德華終究不是一個英雄,但他絕對蛻變成了一個真男人。

6.「我的運氣操之在我」謝伊.派翠克.寇馬可

叛變的故事夾在4跟3之間,西元1758年的英法七年戰爭時期,我們的主角ー謝伊寇馬可是個從刺客組織叛變到聖殿方的聖殿騎士。謝伊在故事開頭是一個有點小叛逆的刺客,他原本是個水手,後來被他的好基友連恩招募加入3代康納的那個當時尚未沒落的北美兄弟會,並被指派要去尋找一個力量強大的伊甸碎片,可是呢,在追尋神器的過程中,謝伊漸漸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做對的事情⋯

不幸的是,他的懷疑是正確的,謝伊拿走神器後引發了歷史上真的有的葡萄牙大地震,自責的謝伊強烈警告兄弟會不能再繼續尋找這種神器,卻被逐出組織,一路漂流到紐約並被一對兒子是聖殿的老夫老妻撿到,從此慢慢踏上了聖殿騎士之路...

雖然說叛變的主線非常短,但謝伊的故事卻也很珍貴,它是舊世代育碧(那個雖然開放世界無聊但劇情總是精彩到不行的育碧)的最後一款作品。劇情對謝伊懷疑的刻畫極其深刻,他絕對不是一被踢屁股就馬上跳槽,他從幫忙做事到正式加入就花了整整一章的時間,而且對謝伊來說,要殺掉以前的舊同伴也是很痛心的。

謝伊 VS. 愛德華的前大副阿德瓦勒。

而加入聖殿騎士教團之後呢?這可是《刺客教條》,玩法是不可能會有甚麼變的。謝伊還是整天在潛入、整天在潛入別人巢穴的刺客們的巢穴(?)只差他沒帽子戴,所以只會意思意思拉高自己的領子來擋一下臉。然後只有他,是唯一一個真的把袖劍穿在袖子裡的人。

但你知道,刺客跟聖殿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們有的是錢啊!」謝伊的氣動槍(這是偷來的所以其實也沒花錢)、跟榴彈發射器都是前幾個主角都拿不起的黑科技,總之拿著這些金子...痾不我是說武器,謝伊總算是有辦法清理,當時還沒開拓完全、治安不好的紐約市裡製造麻煩的刺客組織,這裡我們就也能看到自由與秩序的天秤往另一個方向傾倒的一個極端,「如果說極端的秩序的末路是暴政,那過度的自由最終也會導致混亂」刺客跟聖殿的爭鬥重要的不是他們到底最後誰輸誰贏,而是在於自由與秩序這個討論本身。

在最後,謝伊跟後期跑來客串的海爾森一起搗毀了整個美洲兄弟會,而謝伊也啟程前往他的下一個任務:那就是到法國刺殺「查爾斯.多里安」,而這也將開啟下一段故事...倒是順帶一提,謝伊的後代有在奧德賽裡繼續出場,不過這次她是刺客兄弟會的歷史學家。

7.「被女友上司業主處處刁難的苦逼法革小刺客」亞諾.多里安

叛變結局的約20年後,法國大革命時期,《刺客教條:大革命》的主角,亞諾多里安的爸爸ー查爾斯被謝伊殺害後,亞諾便被一個好心的聖殿騎士帶回家養大,還跟他的女兒艾莉絲變成了情侶關係,原本亞諾的生活過的還算是滿愜意的。直到他不小心目擊了養父被殺的命案現場,所以揹了一口大大的「如龍牌黑鍋」,而被丟進了巴士底監獄,最後被他的師傅招募進到兄弟會,展開了他尋找真兇的贖罪之旅...

好吧各位,已經4年了,該罵的都罵過了,我們就盡量不用太刻薄的眼光來審視大革命。亞諾的故事基本上都是圍繞在他的女朋友ELISE身上,他自己本身就還OK也沒說有多糟,問題反而是出在他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上司,還有沒有死後對話這些事上,這些同伴和敵人無法襯托亞諾,導致連帶他自己也成了一個無聊的角色。

嗯⋯至少亞諾的服裝是我在男刺客裡最最最喜歡的一套,少了以往全身都要揹的哩哩叩叩,整體上很洗鍊。儘管只有單手袖劍但雙殺反而變的更加帥氣,袖劍也可以當飛鏢發射出去,帥帥的衣服也是一整個衣櫃,配裝逛圖反而是這代我玩得最開心的地方。

至於劇情儘管它始終被限縮在一個男女情長的框框裡,但我可是那個連《如龍3》都能講出花來的井川一,那我自然是有那個義務來試圖去解析這個劇本背後本來可能真正是要幹嘛。

「理想太容易為現實妥協而成為狂熱,狂熱最終變成執迷」―亞諾.多里安

在大革命裡,不同的角色、亞諾的師傅、亞諾的女朋友、甚至到整個法革時期人民對皇宮貴族的大反撲,全部都有一種「執著」,都可以理解成一種「狂熱」。

「我想要把兄弟會回復到以前義大利那樣強盛的模樣」

「我想要替老爸復仇」

「我想要報復整個封建體制」

但是,到了最後呢?這些理想,執著最終都在一整個法國大革命的漩渦中變成一團混亂,沒有人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最後只剩下一堆殘骸,等著被歷史的洪流刷掉...而最後留下來的,反而只剩我們哪邊都沒有靠的亞諾。這正是無物為真,諸行皆可能呈現出來的最糟的面向。

點這裡到下篇

刺客教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