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的惡夢》嚇人元素也太少!滿是解謎的「恐怖」遊戲

遊戲角落 Lice萊斯

哈囉,你好,我是萊斯。今天要聊到的遊戲是《封閉的惡夢》,這是一款採用大量電影片段和圖像的恐怖主題遊戲,由日本一公司製作,SEGA 07月19號 發行,用真實地拍攝來營造更擬真、更驚悚的遊戲體驗。

這部影片也是偏垃圾話類型,同時又因為拍到後面一點的畫面就會劇透,所以這會是一部跟文字對不太上的影片,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懶。這款恐怖遊戲我自己是期待了滿久,不過玩起來的感覺跟當初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是一個算滿不喜歡暴雷,如果想要看甚麼電影,是連電影預告都不去看的人,所以在玩之前對於《封閉的惡夢》了解算滿少的,就只有看遊戲預告和畫面而已,評價甚麼的都沒去管。

當初看遊戲預告的時候,心理預想這款遊戲是恐怖解謎冒險類型,然後劇情恐怖驚悚懸疑,配合過場的電影演出,就像我們平常打的那些遊戲類似,只是過場的3D動畫變成真人演出這樣。

後來我發現我對這款遊戲有點誤解,遊戲是恐怖解謎冒險類型沒錯,只是「它」的冒險是文字冒險,不是一般我們玩的那種,甚麼叫做文字冒險?就有點類似視覺小說這樣,比較流行的內容是後宮、情愛,然後帶點情色成分,只是現在不會有萌萌的貓娘朝著你跑過來一手抱住,跑過來的人不是拿著柴刀就是怨靈。

然後遊戲中會有一些觀察和蒐集要素,就有點像是密室脫逃遊戲一樣,讓你在一個房間內找一些東西,一個房間差不多都是兩個場景,不同遠近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很奇妙的是,你會有一種所有房間都是方形的感覺,如果你也有玩可以幫我留個言,我滿好奇是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在裡面就找找東西,解解謎題,沒解完不能離開房間,解完了就到下一個區域。

故事是在說女主角在一個莫名的陰暗房間醒來,突然你的iPhone5響起來了,傳來了小孩子千鶴的聲音,告訴妳,妳是一個實驗的參加者「上代真莉亞」,在他告訴妳名字的同時,妳才「想起來」自己失去記憶了。妳要做甚麼,他沒有明確的告訴妳,妳人在哪邊,妳自己也不知道,能知道的是,自己的左手不能動,桌上有一堆雜物,然後iPhone是2012年的產品。

遊戲初期的目的,就是藉由探索來釐清這一切,並且逃離這個恐怖又詭異的地方……好啦,也不能說是初期目的,應該是說從頭到尾的目的都是如此,只是有穿插一些主線、支線的劇情,遊戲內容大概就這樣。接下來聊一下我全破之後的心得,我先從劇情和演員這部分開始聊。

我前一兩年還滿喜歡玩恐怖遊戲的,不過不是因為我自己很愛玩這種劇情,是因為實況效果比較好,我當時對實況比較急,玩甚麼遊戲人數多,我就玩甚麼遊戲,,恐怖遊戲玩多了之後,會發現他們劇情上有個特色。當然我這邊先強調,這完全是「我的感覺」,不表示人家做遊戲、做劇本真的是這樣子,可是我玩這類型遊戲真的有很深刻的感覺,幾乎就已經烙印在我的觀念裡面了。

恐怖遊戲在為了多製造一些懸疑、驚悚的氛圍,常常會把一件事情弄得超級複雜,例如在遊戲初期就給妳一張紙條,上面就寫著奇怪的文字,或是一些毛骨悚然的詞句,或是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圖畫,也有可能是突然閃過甚麼血腥或閃光的記憶,讓玩家會有很興趣繼續看,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這些畫面是甚麼意思,怎麼會有這樣的記憶。

就像《封閉的惡夢》一開始給你的疑問就很多,為什麼我的左手不能動?為什麼我會失去記憶?這個電話沒有電為什麼可以被接通?電話的另外一端小孩子到底是誰?他說的實驗是甚麼?我為什麼會被選上實驗?既然我失去記憶,上代真莉亞真的是我的名字嗎?那桌上那些東西真的是我的嗎?為什麼有動物園的票?還是人家特地放給我的東西?

很多恐怖遊戲都喜歡這樣做,一開始就丟給你一大堆神秘的事情,可是在這些奇妙的疑惑還沒解開之前,來的又是另外一堆神秘的事件;一般來說這樣的情緒堆疊會有加乘,例如說緊張感會越來越緊張,刺激感會越來越刺激,當你開心的時候,好笑的事情會越來越好笑,就算是不好笑的笑話也變得很好笑,一般來說是這樣,感情上也是,你不甘心的時候就越來越不甘心,你不爽的事情會越想越不爽,打電動其實也是,抽卡抽不到就越來越不甘心,就頭洗下去了繼續抽。

但是我覺得懸疑的堆疊不是那麼容易處理,因為當你前面的懸疑還沒解開,又來一堆問題,甚至你解開了甚麼秘密,得到的答案又是另外一堆謎的時候,一開始你還會覺得很有興趣的繼續看繼續解,但是如果從頭到尾都是這樣,你只會覺得整個故事都在霧裡看花,嚨看謀啊。

像是抽卡,你一單抽不到不甘心,兩單下去,兩單下去抽不到就三單,接著就五單六單下去,可是如果抽到十單都抽不到?你一個不爽,不想玩了啦!遊戲就刪掉了!

所以在這類型的遊戲中,如果處理不好,不偶爾解個惑,先讓玩家了解一部份的故事內容,然後重新創立一個新的謎團,會變成你堆疊的不是恐怖、驚悚和懸疑,是無奈、無聊、忍耐和滿滿的不解。

尤其這類遊戲常用的一個手法,就是要你去蒐集道具,不管是錄音帶或是紙條,或是其他方法,總之會要你去仔細觀察環境去蒐集各個片段資訊,讓你逐漸的去了解整個世界觀和背景故事。這很多遊戲都這樣做,不只是恐怖遊戲,像是《黑暗靈魂》、《空洞騎士》(Hollow Knight)也是,人家甚至還幾乎沒有主要的故事敘述手段。

可是這也帶來另外一個問題,如果你沒收集到紙條之類的道具,你很可能就會漏掉某段關鍵的故事,最後導致你可能整個故事都看不太懂,這我覺得不能算是說故事的能力不好,因為它確實有說明,只是你沒找到,對玩家來說問題在於,你沒辦法確認這段故事,這個疑惑,到底是人家沒有解釋故事,還是你自己沒有找到線索,因為你也不知道紙條有沒有少,少在哪裡。

這個問題在別的遊戲還好解決,但是在《封閉的惡夢》中是死局,除非你玩多輪,因為《封閉的惡夢》是比較類似線性的視覺小說,它不是真的給你很多房間讓你去探索。是故事進行到哪邊,你就在哪個房間,所以你一旦錯過了那個場景,你很有可能再也回不去,再也拿不到那段故事,那個紙條,當然其他遊戲也有這樣的狀況,只是比較少一點。

而且在其他遊戲,像是《獵魂》,像是《絕命精神病院》,它除了驚悚和恐怖主題以外,還有別的東西在支撐,例如緊張刺激的追逐,例如射擊遊戲的要素,或是例如升級天賦的角色成長系統,而對《封閉的惡夢》這種文字冒險遊戲來說,我覺得會更需要去控制這些要素的存在,因為文字冒險就完全的吃你的腳本、劇情和演出。

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的世界觀,背景故事,甚至是主軸,你應該要演出來強迫人家看,或是放在很明顯的地方讓想看的人看,因為如果是很重要的一個片段,如果你覺得這段沒有看到會很影響遊戲體驗,而不只是少為遊戲加分的話,為什麼不強迫人家看?我有想到一個原因是經費不足,不過這晚點再講。

我們先來聊遊戲的其他部分,遊戲的音樂我覺得不太行,算是中間偏下,有可能是因為無奈感太重,節奏太慢,導致整個遊戲我覺得真的不恐怖。實況聊天室原本有好多人很怕恐怖遊戲不敢看,玩著玩著也是有不少人就把他看完了,要知道這款我玩了快十個鐘,把幾個結局都玩出來,至少主要結局都玩了,一些頗爛的BAD END沒玩,而且是從晚上十一點玩到早上八點,我覺得能從頭到尾看完的真的是很挺我了,這款遊戲沒人陪我一起玩,我真的玩不下去。

還有一個小王八蛋跟我講說整部遊戲的精華,就在上方影片全破之後的幕後花絮,而這個幕後花絮又一定要玩完普通結局和真結局才會出現,導致我最後那段重玩了幾次,這個小王八蛋就是淫笑男栗餡,他笑聲也是滿厲害的,有在開實況和youtube,有機會可以去參考看看。

不過也還好有看到幕後花絮,就是一些拍攝的過程和手法,有了一些新的體驗和認知,因為最近除了遊戲類以外,也有拍一些生活影片的內容,有學到一些東西,這一樣晚點再聊。

剛剛提到有一些頗爛的BAD END,甚麼是頗爛的BAD END,還記得《死亡輪迴》嗎?上個月做的遊戲評論影片好像,那片我也是怨氣滿滿,這遊戲有一樣的問題,就是無腦選擇題。可能有個怨靈走到房間門口,你出現選項,你要跟他進去,或是你不要跟他進去,你跟他進去就是故事繼續下去,你不跟他進去就是進入死亡BAD END結局。

或許有些選項有邏輯可言,你的邏輯可以讓你活命、或許有些選項是有邏輯,只是我沒找到紙條,然後想不通那個邏輯,所以我誤以為沒有,可是我覺得有些選項就沒有,就真的是運氣二選一,這樣的遊戲玩法我實在不喜歡,尤其又不是說BAD END有特別拍些甚麼給你看,就丟一些文字給你,或是丟一張照片給你。

先前有提到這是恐怖驚悚的冒險解謎文字遊戲,恐怖驚悚我是覺得真的還好,就算你是膽子超級小的人,你原本想玩這款,因為怕太恐怖而不玩的人,我覺得這部可以試試看當入門款,真心不恐怖。

有Jump Scare,但是數量非常少,將近十個小時的遊戲,差不多兩三個,可能四個而已,少到我甚至覺得有點過少了,對恐怖遊戲來說,儘管我不喜歡Jump Scare,就彈跳式驚嚇,我都覺得太少了,整體上我覺得就是很沉悶,節奏緩慢的一個故事。

在解謎的表現上,謎題不算多也不算少,大概十個左右,如果要把謎題從D級,就ABCD的D到S級來區分的話,整款遊戲的謎題大概都是C到D級左右,就真的超簡單的那種。可是遊戲的最後一個拼圖謎題就有S以上的等級,張數很多,線索很少,圖形非常難對,還有三分鐘時間限制,這張拼圖我不看攻略拚了差不多十次左右才過,而且當我為了要玩多結局重玩,重玩第二次我還不太能拼對,就知道有多難。

不過雖然我覺得這是遊戲性很低的一部作品,但是故事說真的還算不錯,看到中後段會有種「喔!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因為有的遊戲看到最後的感覺是「啥?只有這樣?」我相信這種結論的遊戲大家應該都玩得不少。

可是最重要的是,遊戲你要能撐得到最後,因為中間的過程算蠻沉悶,至於演員演出的部分可圈可點,有的演員的表演雖然有點浮誇,但是表現蠻不錯的,就是壞人會壞到讓你想打他的那種,一臉雞掰樣。

可是其他部分,不知道是導演要求還是分鏡、劇本有問題,充滿了各種動作、劇情不合理和表情僵硬的狀況,電影拍攝的場景少到我覺得很可憐,絕大部分是用人物拍照加上場景背景P上去的,女主角演員是由日本時尚模特兒「太田英里」所飾演,可是很大部分的畫面都是女主角的第一人稱視角,所以你也很少機會看到女主角長甚麼樣子,甚至我和大部分的觀眾都覺得極少出現的女配角比較正。

電影片段數量太少這應該是跟經費有關,看幕後花絮可以發現整個劇組的人數偏少,資源不夠的狀況下,能做的內容和等級也很有限,不過幕後花絮如果你對拍攝有興趣,我覺得滿值得看,看一下人家拍一片需要用到多少人、人家怎麼取景、用了哪些道具、哪些場景該怎麼拍……這部分我反倒覺得是這片的最大價值

因為你先玩過了那些場景和片段,看到實際的呈現效果,然後你再看一下人家背後是怎麼製作的,我覺得不錯。

好啦!這次的遊戲介紹就到這邊。這一部實況內容我會放到LiceVoD的頻道,因為玩的時候有朋友在,所以我覺得算滿好笑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一下,但是不會馬上放就是了,我是萊斯,我們下次見,大家掰掰。

恐怖遊戲 視覺小說 Lice萊斯 評測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