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垃圾話:延期是為了最高品質?《人中北斗》值不值得玩?

遊戲角落 Lice萊斯

哈囉,你好,我是萊斯,今天要聊的遊戲是《人中北斗》。《人中北斗》是用《人中之龍》引擎做「北斗神拳」故事的遊戲,這款我個人是期待了很久。

在聊這款遊戲之前,稍微講一下,如果你很喜歡《人中北斗》,覺得這是款神作的,拜託你真的不要看下去,你一定會覺得我很機掰。如果你只是想找個購買指南,隨機找幾個人問問看這款的評價,我這次就不放後面了,我先跟你講,我覺得這片可以玩,不會到很雷,但是也不會很超值,就普普通通可以玩的片子。

他是一個合作的遊戲片,你如果不是北斗迷,你對「北斗神拳」沒有回憶;你如果不是《人中之龍》迷,對這遊戲很陌生,我覺得你錢拿去玩《人中之龍》會比較好,不要「先」來接觸這款作品。你可以先玩《人中之龍》,再看看這系列跟你的適性對不對。


好啦!閒聊開始。

「北斗神拳」的故事是1983年的作品,雖然當時的漫畫作品不像現在這麼多,不過「北斗神拳」也算是那個時代的鉅作。他的設定背景是在199X年的世紀末,人類文明因為核彈毀滅了大部分。如果你2015年有看MAD MAX的話,「北斗神拳」的世界設定背景跟MAD MAX類似,據說當初就是參考MAD MAX的世界設定,而拳四郎的人物設定有參考李小龍。

有不少人在實況的時候問我對這片的評價,我先講我的感想:劇情很北斗,遊戲很人龍。我知道這感想很廢話,但是真的就是這樣。

這次的《人中北斗》故事是原創故事,滿多劇情和事件和原作不太一樣,但是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北斗神拳」的故事和關係。多的幾個角色個性滿顯明,真.女主角奇莎娜也長的滿正。在主線故事裡面會不斷的穿插拳四郎的經典台詞,戰鬥打法、動畫展演很熱血,沒事就看到拳四郎耍帥一下這樣。

如果你玩過《人中之龍》系列的作品,這款遊戲玩起來就很人龍,真的很人龍。一樣的遊戲模式、一樣的敘事方法,戰鬥模式也不會差很多,就是熱血動作改成了秘孔和奧義。

主線故事我原本猜有個15章以上,但是這次《人中北斗》的主線劇情意外的短,總共只有十一個章節,而且每個章節的時間不算長。如果你從早上開始打,差不多要睡覺前就可以全破。

不過人中系列的賣點一直以來都不只是主線而已。不是說主線不夠看,而是除了主線以外,大量的支線任務和小遊戲,也是人中系列的重要特色。如果你只玩了主線就當全破,那人中系列的作品,你真的只能算玩一半而已。他們的支線任務和小遊戲誠意十足,支線任務的腳本、橋段、故事,除了有認真接合主線類型的以外,還有很多惡搞輕鬆類型的故事。

剛好人中系列的主題都還滿沉重,在這樣的反差下,讓桐生一馬、讓拳四郎,去作那些搞笑的任務和動作,要說完全都不會笑,我覺得是很困難的。

而且強烈建議是邊玩主線邊解支線,這有點像是吃飯配菜的概念。沒事就多吃點菜,太鹹了就扒兩口飯。當然專心跑主線是一個方法,就是整體玩起來會比較沉重,然後真的會覺得《人中北斗》劇情超短。

小遊戲的表現上,我是沒有細算比較過,自己是覺得這次可以玩的東西比以前少,和前面的作品來比,我是覺得可圈可點。舉例來說,比起之前的卡拉OK,這次的診療音樂好玩太多,雖然音樂種類比較少,但是真的好玩一些。之前的唱歌完全沒有節奏遊戲的感覺,這次呈現出來的效果好很多。

棒球、高爾夫這種類型的遊戲,這次用摩托車來表現,爽度還不錯,但是我自己比較喜歡之前的棒球玩法。技術性比較高一點以外,打出連續全壘打爽度更高。

調酒是這一代的新要素,不過說穿了就是三個小遊戲在這邊。他結合了修商店聲望和綁一些支線在裡面的概念我覺得不錯,不過這部分的內容太少。第一次看的時候很新奇,十分鐘二十分鐘之後會無聊。偏偏你要弄完這邊的事件要素,沒有三十分鐘一個鐘頭以上是辦不到的。

生意人阿拳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講。他就是琳兒派給你個需求單,你要跑腿幫他買東西,修琳兒的聲望等級,完全的跑腿任務,重複一直跑腿,跑腿買東西又很容易卡格子。我不覺得我真的玩到了甚麼,這不是小遊戲,可是又有支線任務卡在這邊,想要看琳兒的劇情不玩又不行。

酒店跟前作的風化島比起來好壞參半。這次的酒店小姐多了技能發動要素,玩起來變化更多,你除了要考慮小姐性感、可愛這些要素以外,你還可以多想想技能要怎麼配,哪兩個小姐坐同一桌,也有轉檯功能。這一部分我覺得是好玩的。

但是UI設計的一些介面我覺得可以更細心,像是轉桌轉檯、技能施放這些不太便利,小姐求救、發生糾紛的系統比較差了,游標選定框的顏色也滿不明顯,有時候會搞不清楚自己的方框在哪邊。

然後雖然說有些小姐是C級卡,C級卡就是比較爛,比不上S級的我能理解,但是這臉實在太崩壞了。我覺得對客人不要這樣,世紀末了,奇蹟之城沒甚麼娛樂,在外面辛苦上班,或是在外面打打殺殺,賺的也是血汗錢、也是辛苦錢,下班回來,上個酒店娛樂一下、消遣一下,結果看到小姐長那樣,每個臉都那麼臭,會想要鬧事你真的不能怪他。

這次的越野車系統就完全是個新東西,你可以開著越野車,在一個類似開放世界的地圖上閒晃。地圖上面會有一些隨機的流氓、一些隨機的物品,然後有一些加油站傳送點,在荒野上也可以接到其他支線任務。

我們真的超級不難發現,最近滿多老牌IP都想在開放世界試試水溫,試著將原本遊戲的元素融合一點開放世界的影子。其實《人中之龍》系列本來就有點算是,你有一個主線任務,但是你有很多其他事情可以做,你可以打牌、可以打球,解一堆支線,你可以拍照、可以打GAME、可以開酒店、可以看A片...

這次加入的荒野地圖,讓《人中北斗》更貼近開放式遊戲。除了採集物資的要素以外,更多的要素你需要到荒野去蒐集,然後結合了城內的設施和事件的互動,感覺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設計,可是我覺得設計的不夠細膩。

首先先講一下前提,我PS4不是SSD硬碟。在荒野中當然也會有荒野遇敵,原本遇到敵人的時候就會有一段動畫展演,基本上這段展演不會太久,不影響流暢度;但是在荒野遇敵會多了一段撞車動畫,撞完車,你要等拳四郎停車下車,這邊要演動畫,可是你原本是荒野系統,要轉的時候會多一段讀取,讀取完之後再一段動畫展演,這會影響到流暢度。

關於這個為什麼要這樣做最後會再提到,最嚴重的問題不是在這邊。而是當我拳四郎已經30級了,荒野的遇敵依然是8~10級,這感覺就不太好了。要知道在我主線全破的時候,最終頭目是差不多高我15級左右,這時候給低於我等級20的敵人,會讓我覺得這完完全全的在拖我時間。更別提唯一有用的掉寶就是藏寶圖而已。

提到藏寶圖,最想要的是甚麼寶物?就是可以開放城內的電動間,透過藏寶圖可以有機會取得遊戲機。藏寶圖要靠打怪或是解決村民問題獲得,村民問題大部分是治病,POP點隨機,要一直繞,掉落都是隨機,這其實沒甚麼問題。

當你獲得藏寶圖,你要去荒野撿,可是有些寶藏的位置,會在一些特殊地區。這些特殊地區,你要透過改車才能夠到達。要改好你的車輛,你就必須去玩賽車模式,賽車模式要玩的好,最好也是要改一點車。要改車你要去做一些零件的交換。而且要開放第二個以上的賽道,你要去解一些任務,或是找到什麼人、做甚麼事。

先不講是不是真的一定要到特殊地區才能夠撿得到遊戲機的機台,可能不用、可能要,可是在我還沒有撿到之前,你打到的幾張特殊藏寶圖會讓你有這樣的想法 ── 會不會機台出現在那些特殊區域?或是你已經撿到遊戲機台了,會想有沒有其他機台藏在這些區域中?

這繞了一大圈做了那麼多事情,最終目的,就是為了你想要玩另外一個小遊戲。

我覺得把這麼多設計綁在一起的方法,我不喜歡。我不是說這樣不好,這樣可以確保自己的設計每一項人家都有玩到,但是萬一有人超級討厭玩賽車,可是他很想要玩電玩機台呢?

我就是那一個人。人家駕照用雞腿換的,我是連雞腿都買不起。我對賽車遊戲真的沒甚麼感覺,也沒有愛。我可能是個案,因為憑良心講,我覺得他們賽車遊戲做的還滿不錯的,打怪解支線任務什麼的掉零件讓你去改裝,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還不錯。畢竟解支線任務是人中北斗的核心,一定會去玩到。

可是小遊戲的其中一種優勢,就是如果你不喜歡玩第一種,你可以去玩第二種。你不喜歡看A片,你可以去打棒球;你不想當色情寫真攝影師,你可以打高爾夫球。你們看,這多健康?

但是假設我想要打棒球,我就必須要看A片,而且我還要看A片看的很透徹。這雖然可以講出「我看A片是被逼的」這句話,可是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可能還需要磨一下。

強調一下,我覺得這樣的設計不錯,但是一些細部的東西需要磨一下。例如說就引導我,讓我去看一下A片,我喜歡我就會繼續看了啊,不喜歡的話我可以繼續回去打棒球。

接著來講護符系統。你隨著遊戲進行的時候會獲得一些護符的製作權限,有時候會同時獲得護符的主材料:輝石。各種不同能力的護符,就需要對應的輝石,這個護符系統各方面的影響算滿深的。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個「深」。他首先會跟你的主線、支線各種搭載一起,你需要解到這些主線支線才會開啟製作權,接著你的被動天賦「導珠」也會搭配到。例如你裝了四個女生類型的護符,你的天賦又有點到宿星護符女生組合,你的遭遇敵人經驗值就會增加5%。同時這些護符你可以在戰鬥中使用,冷卻時間超級長,大概30分鐘到一個鐘頭。

所以其實你平常真的用不太到這些護符,雖然說你可以藉由花錢來重洗冷卻,你也可以升級護符來降低冷卻提高效果。不過花錢洗冷卻一次都是好幾十萬,這遊戲雖然買個牛肉乾也是一萬多塊,但是幾十萬真的不是一個你花得下去的數字。

要升級這些護符要取得的輝石,主要也是要透過小遊戲來取得。例如賽車可以拿到BP,你就當他是賽車幣,這個賽車幣賽道上面都有得撿,每次可以拿到1點,賽贏了有額外獎勵,一場賽贏了好像幾十到一百多。可是一顆輝石要3000點賽車幣,還不算你可能要買其他改車配備。

打格鬥場一場可以賺個幾百到一兩千,一顆輝石的兌換價錢是30000點。然後護符有不少種,每種有七個星等,我不知道後期的護符是不是每次都只要一顆輝石,可能後期會要兩顆三顆,也可能只要一顆,但是都只要一顆也夠你受的。

當然遊戲沒有強制你去升級這些護符,因為你會用到的機會也真的不多。

幾個系統設計看下來,跟前面《人中之龍》比,這次《人中北斗》比較會把各種東西綁在一起,但是我覺得綁的不夠漂亮,比例上抓的不太好。

就像前面提到雖然鬥祭場和賽車場,兩種小遊戲都可以得到輝石,但是兩邊的輝石不重複。所以你不是說想升級輝石就有兩種選擇,而是你要升級某個輝石,你就是只能選他指定給你的遊戲玩。

當然,我只是一個小玩家,路邊的一顆小滷蛋,但是我覺得「農」這個遊戲要素,出現在人中系列不是一件好事情。

以前打棒球,想打出全壘打,你只要反應快觀念好,或是你記球路,靠技術靠經驗就可以打出好成績。當然以前也有球棒可以農,但是感受農的成份沒有那麼深。現在不但跟其他東西綁在一起,又強制你要靠農的才能達成目標,我自己覺得有點偏離了玩人中系列的愉快感。

以前玩人龍的時候,我覺得處處是驚喜。真的是驚喜,被逗到笑到不行好幾次。但是這次玩人中北斗,系統剝洋蔥式的互相牽扯,看到要升級個護符要30000P我直接放棄。

老實說,我自己本身對這次《人中北斗》有點失望。可能因為模組這次改用漫畫風格的關係,或是甚麼其他不明的緣故,這我也說不準。這次的一些細節表現,一些小地方我覺得做的不好。

像是在動畫中,不知道是不是怕破壞髮型還是掉妝,女角在遮臉要哭的時候,手絕對不貼臉,臉跟手會隔個五公分左右,甚至在驚呼的時候手離嘴巴也好一段距離,手要撐頭的時候也會離個好幾公分。我不清楚是甚麼問題,但是我猜可能是怕破圖手穿臉之類的。

然後《人中之龍》大眾臉的問題有,可是我覺得不特別講,也不會覺得很嚴重。這次的《人中北斗》可能是因為漫畫新模組的關係,你會覺得奇蹟之城整座城市的人都長得差不多。小孩子長的都一樣,分個男女;老人臉重複的更嚴重,尤其支線很多老人小孩;女生路人的臉也就那麼一兩張,誇張一點你會看到路上有四胞胎在講話。

接著的問題不會發生在動畫展演,只會發生在一般場景的對話,那就是語音跟字幕對不太在一起。例如他字幕有刻意切三段來撥放,先是點點點來表示拳四郎的沉默,接著講第一句話,再來講第二句;但是語音講第一句的時候,對應到的是拳四郎的沉默,第一句還沒有講完,字幕第二句就開始跑。簡單來講,就是字幕完全的對不上,在看劇情的時候會有點不協調感。

然後語音對話量這次感覺稍微少了一點。我已經忘記之前人中之龍的量有多少,可是感覺這次比歷代來說少了一些,也有可能是因為主線劇情較短的關係。

滿多都是用「開頭第一個音」,或是「開頭第一句話、第一個詞」帶過,所以會變成有的流氓、小混混沒有語音,可是會有開頭第一個音。就一直聽到兩個混混在那邊ㄏㄤˊ~ㄏㄤˊ~ㄏㄤˊ~,第一次聽會覺得很好笑,好像在惡搞玩家,因為人龍系列是還滿好笑的,惡搞很多,可是多聽幾次就會覺得有點煩了,讓人覺得應該是真的沒注意到這塊。

對話的問題不只這樣。有的時候對話已經結束了,可是他的對話泡泡不讓你按圈跳過,就是等字幕和語音、動作都作完之後,還要等個一兩秒才能夠按圈進入下一句。這在其他遊戲還沒碰過這樣的狀況,雖然說這在《人中北斗》也不是常態性出現的問題,可是次數又沒有少到說可以忽略他。

然後開放式地圖的流暢感沒做好,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過場景讀取,當你開車靠近每個加油站或是傳送點,你會下車讀取,然後這個場景會滿滿的空氣牆。你沒有辦法真的走在地圖上,其實它就是做成一個小房間,讓你可以在不同的小房間之間傳送。之前講到的荒野遇敵其實是一樣的狀況,他也是另外做一個空間給你。我覺得這可能是技術上暫時還沒辦法克服的地方,這個如果他們未來續作要做這樣的地圖設計,可能會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一個例子就比較不好,有個地方要你為車子裝一個破壞石頭的護欄,要你用撞的把岩石撞壞。你加速衝刺,時速400的衝向那顆石頭,當你就要撞壞那顆石頭的一剎那,系統跳出對話框「請豪邁的撞過去吧」,然後你的時速被降為零。你要一個U TURN迴轉拉遠距離,再一個U TURN調正車頭,做出跟剛剛一樣的動作豪邁的撞過去。這個情況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你為什麼要多做一個對話框來干涉我?

然後有的人會說QTE太多、奧義展演時間太久,導致戰鬥爽度不足這些問題。QTE老實說是真的還滿多的,不過我個人是沒有很排斥QTE的玩法。QTE是快速反應事件,就是你看劇情看到一半,戰鬥展演到一半,突然要你按什麼按紐,不然會發生不好的事情這樣。而且奧義的QTE就是增傷效果,其實愛按不按隨便你,我自己是不按很難過。你也可以在系統裡面把他關掉,我自己真的覺得還好。

不過動畫展演時間過長這點,我覺得是個問題。一開始看的時候當然是超級熱血,看到懷念的招式讓你自己打出來很有回憶。可是看了五次十次、三十次五十次終究還是會煩,沒有任何方式、設定可以跳過,或是折衷一點用加速的方式過場。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有些人說《人中北斗》是粉絲向的作品,我個人對於「粉絲向作品」這五個字的理解是:沒有愛你就不要碰。所以如果要說《人中北斗》是這樣的作品,我是覺得沒有到這種程度。只是我覺得這片遊戲,你至少要對其中一款有認識你再買。然後你買了不要只玩主線,只玩主線快一點隔天你就跑完了,人中系列的支線值得你去多玩一下。

而且支線任務給的經驗值獎勵很不錯,如果完全都不跑支線只跑主線,跟頭目等級相差20級是有可能的。我自己是沒有刻意去找,但是支線碰到就有解,這樣全破的時候跟頭目差大概10~15級。還是可以打,只是頭目戰有點不輕鬆。

好啦!這次的垃圾話就到這邊。想要看到更多的遊戲介紹、評論、攻略,記得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或追蹤我在遊戲角落的專欄。想要認識一下,平常空虛寂寞覺得冷,想要聊天的話可以到我的twitch實況找我。謝謝大家,大家掰掰

人中北斗 人中之龍 萊斯垃圾話 Lice萊斯 評測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