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不想再被隊友問號 如何讓犽宿真正的「滑起來」?

遊戲角落 PentaQ

本文經PentaQ同意轉載 作者:柯士甸帥哥

圖/截自英雄聯盟官網

犽宿這個英雄,霸氣外露、來去如風、英俊瀟灑,受到了大量《英雄聯盟》玩家的追捧與Diss。

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做一名忠實的犽宿粉絲,又受困於犽宿相對較高的使用門檻,希望我們這篇回答能微微幫助你在修行之路上更進一步。

在《英雄聯盟》以及各類主流MOBA類游戲中,若想熟練掌控一個英雄,一定要按照「三要素」去循序漸進,方可實現突破。

1.找到英雄定位以及強弱克制。

2.摸清英雄在不同對局中的多元打法以及操作小細節。

3.周而復始的練習。

下面我們就用這三要素去逐一分解「放逐浪人 犽宿」的使用技巧。

至犽宿推出及之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玩家對這位極具個人特色英雄的普遍定位大致是「很軟的刺客」。這並非毫無道理,犽宿自身的高傷害以及全輸出裝備下脆弱的血量以及雙抗都讓諸多玩家都把犽宿當成一名「目標敵方後排」的刺客英雄。而因為犽宿自身機制所帶來的快速清兵線能力,很多犽宿玩家都偏向於頻繁進行單推而往往忽略團隊行動,正是因為這種「離群」的打法常常出沒於各分段路人及排位對局中。

雖然不否認玩家對犽宿的這種定位確實能在不少對局中完成Solo「救世」,但英雄聯盟畢竟5個人的遊戲,個人的操作風采在集體中才能散發出更閃亮的光芒。更別提這種「劍走偏鋒」的英雄定位只有頂級犽宿玩家才能完成駕馭,新手一上來就試圖去做「離群之刺」顯然是不科學的。

而我們對犽宿這個英雄的定位,是一名團戰能力極強的刺殺類戰士。

雖然偏向中後期的成長機制,讓犽宿在前期裝備未成形時的製造傷害能力不能做到「三下戳死提莫」,但犽宿第三段Q、W以及大招的功能性還是能夠極大增益到團隊在前期小龍區、野區、報團推進時等情況所爆發出的團戰上限。而犽宿無論是配合己方打野、還是己方輔助等也都能在諸多情景下發揮奇效。你可以說犽宿是一名強大的「Solo英雄」,但事實上犽宿是一名更加強大的「團隊型英雄」。

而犽宿之所以能夠頻繁登場於各大頂級職業聯賽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在於—相較其他傳統刺客,犽宿具備不俗的正面站樁作戰能力與切坦能力。可能對於劫、塔隆、勒布朗等刺客英雄聯盟來說,他們在中後期團戰中的目標往往鎖定在敵方脆皮身上,自身技能機制導致的打團能力薄弱,也會讓使用者們避其鋒芒,選擇「分推抓單」這套打法。而犽宿因為自身技能與隊友的配合性以及風牆可能創造出的無限可能性具備了「前排作戰」的基本條件,而現今主流犽宿使用者的「手套復活甲」出裝思路也大幅度提升了犽宿自身的坦度,增加團戰容錯率。

總結一下,對於新手犽宿以及犽宿學徒來說,剛開始就試圖掌控「五毒神功」往往會誤入歧途,失去方向。回歸團隊、信任自己的隊友、不錯過每場重要團戰。若想試圖改變風男在世界範圍的風評,解鈴還須繫鈴人。

找好定位,我們就開始逐一分解技能難點了。

浪人之道 (被動)

犽宿的暴擊機率翻倍,但是暴擊傷害會減少10%。

犽宿會在移動時填充他的特殊資源槽劍意值。當劍意值填滿後會在他受到來自英雄或野怪的傷害時觸發,為他提供一個吸收傷害的護盾,護盾值隨著犽宿等級的提升而增加,犽宿的移動速度越快,劍意值的填充速度也就越快。

簡單來說,犽宿的被動也就意味著你的核心裝備一定要包括一件攻速暴擊裝(電刀、幻影之鐮)以及一件無盡之刃來完美達到100%的暴擊率。攻速暴擊裝一般是所有犽宿玩家常規的第一個大裝,但在幻影之鐮或電刀剛剛出爐時,犽宿往往並未具備超高的爆發能力,甚至還脆如紙糊,均勢局以及劣勢局之下,強行直上無盡就是一件相當冒險的行徑了。

所以我們的建議是—先出一件攻速暴擊裝備並且根據對方陣容選擇攻速鞋、水銀鞋或是布甲鞋,第二個大裝一定要根據場上局勢去進行選擇。若己方大優或呈碾壓之勢,無盡必然將給對手投降的致命一擊。但如果己方處在均勢或者劣勢時,生存能力才是當務之急,這時手套、大冰錘、大吸魔劍甚至復活甲的優先級別將遠高於無盡。

為快速填滿劍意值,意味著玩家使用犽宿不停地移動而不是靜止在固定方位。很多大師級犽宿往往具有神鬼莫測般的走位,這當然與這層被動有著脫不開的聯繫。多多點擊鼠標右鍵,玩兩局之後別忘了活動活動手腕。

鋼鐵暴雪 (Q)

短暫延遲後,犽宿朝游標位置向前突刺,在 6 秒內共可使用 3 次。

第一次使用:對所有擊中的敵人造成 20/45/70/95/120(+1.0 物理攻擊)點物理傷害。

第二次使用:效果與第一次使用時相同。

第三次使用:犽宿擊出一道龍捲風,擊飛路徑上的敵人並造成 20/40/60/80/100(+1.0 物理攻擊)點物理傷害。 此技能和普攻一樣可以暴擊,對第一個擊中的目標會觸發命中效果。若在刃敵千軍(E)衝刺途中使用此技能,將會對周圍敵人造成傷害。 此技能的冷卻時間和施法延遲會受到額外攻速的影響,但不受技能冷卻時間減免影響。

冷卻:4 秒。

Q技能是犽宿最核心的輸出技能,Q用的好不好往往決定了你在一場團戰中製造出的傷害量高低。對於新手犽宿玩家來說,我們最誠懇的建議就是在熟悉英雄技能之前打開訓練模式,將智能施法關閉,清晰地感受Q技能的末梢距離到底是多遠以免實戰中出現過多空Q從而導致的尷尬場景。犽宿Q技能同樣考驗著使用者們的方向感,如何在實戰中使用Q技能擊中告訴移動的敵人也是一門學問,這點就需要多去在實戰中練習了。

雖然Q技能的CD很短,但往往一場團戰也是一觸即發,瞬間揭曉戰局。合理的使用Q技能並儘可能在團戰中用最快速度累積出龍捲風也是考驗一名犽宿玩家的重要習題,團戰中每多一股風所帶來的群體擊飛,就能讓己方在本場團戰中的勝算更添一籌。

在掌握了Q技能的基本要義之後,接下來就是Q技能的幾個進階小技巧了。

1.Q閃

找准角度施放Q技能的瞬間按下閃現到對手身前即可,通常作用於收割殘血敵人。

2.EQ閃

在你本身Q技能累積兩層被動後,身上擁有吹風,對著一個敵方單位施放E和Q,在EQ到敵方後瞬間(還未觸發擊飛效果時)按下閃現到另一個附近的敵方目標身上,通常作用於團戰或追殺時最高效率擊飛敵人,觸發大招。

風牆鐵壁 (W)

犽宿朝目標方向發出一道緩緩前進的風牆,持續 3.75 秒。風牆能阻擋所有發射攻擊,包括遠程普攻、指向和指定技能,但無法阻擋防禦塔的攻擊。

冷卻:26/24/22/20/18 秒

風牆是犽宿最有意思的技能也是最難用只言片語出傳遞經驗的技能。風牆的作用簡單粗暴,就是擋技能。因為技能較長的CD與有限的範圍,如何使用好風牆是一名高端犽宿玩家需要在諸多對局中去總結出的個人經驗,難以言傳,只可意會。在此我們分享幾個關於風牆的小秘訣:

1.風牆能夠抵擋幾乎所有遠程英雄的平A傷害,但擋不了瑟雷西的普攻,因為他的鎖鏈比較長……

2.風牆無法阻擋拉克絲的大招終極閃光和威寇茲的雷射。

3.若站在風牆正中心的靠內位置,風牆可以規避死歌的大招傷害。

4.兩個犽宿對拼時,誰的風牆能抵擋住對方第三段Q的龍捲風將成為決定結局的勝負手。

刃敵千軍 (E)

犽宿衝向敵人造成 60/70/80/90/100(+0.2 額外物理攻擊)(+0.6 魔法攻擊)點魔法傷害,並標記目標 10/9/8/7/6 秒。

犽宿無法再次衝向標記尚未消失的目標。每次衝刺後,會增加 25% 下次衝刺造成的基本傷害,最多增加至 50%。

冷卻:0.5/0.4/0.3/0.2/0.1 秒。

刃敵千軍是犽宿最秀、最酷、最能體現上下限的靈魂技能。可以說E既是諸多犽宿玩家的「快樂之源」,也是諸多犽宿玩家隊友、對手的「痛苦之源」。這個看似簡單無腦的技能,實際上蘊含著包容整個《英雄聯盟》宇宙的無限奧秘。

因為E技能的機制的簡單,我們直插主題,談一談刃敵千軍的幾個實用技巧。

1.犽宿的E技能有一個短暫的施法後搖,但是我們通過小操作可以去盡可能避免這種後搖去讓技能銜接更加流暢。要做到無縫連E,首先我們需要把E技能設置成智能施法,然後在E第一個目標後,游標右鍵立即點擊地板取消E技能的後搖,再去E另一個目標。循環此操作,即可做到無縫連E。

2.且隨疾風前行,身後亦須留兵。 (這個我們就不解釋了吧,留條退路)

3.E到敵方面前消耗敵人,再通過其他小兵返回安全位置,是玩好一個犽宿的最基本操作。

4.E技能是可以穿牆的,巧妙利用三狼、蛤蟆、石像等野怪都可實現穿牆位移。但使用好這招需要較強的方向感與技能熟練度,需要在練習模式進行大量訓練。

5.因為E技能的前期傷害非常低,想用E技能吃兵的同學一定遭遇過「E最後一下差一點傷害」的囧境。 Q技能與平A才是犽宿吃好兵的王道。

奪命氣息 (R)

犽宿瞬間移動到滯空的敵方英雄身邊,延長他們 1 秒滯空時間,並造成 200/300/400(+1.5 額外物理攻擊)點物理傷害。

施放此技能後,犽宿將直接回滿風湧;若暴擊則增加 50% 物理穿透,持續 15 秒,對敵人的額外物防有效。

施放此技能會重置鋼鐵暴雪(Q)的使用次數。

冷卻:80/55/30 秒。

犽宿最霸天酷炫同時也是改變戰局的關鍵奧義,技能機制同樣十分簡單易懂,我們直接上小技巧。

1.犽宿R中無視野單位,第一時間插眼可以接上大招。

2.犽宿釋放R的瞬間可以做出位移,從而躲避敵方的關鍵技能。

3.犽宿大招有一個較大的擊飛判定範圍,我們只需要在大招擊飛到第一個敵人的時候釋放大招,後續被擊飛的英雄同樣會被大招所輸出到。

4.在敵方塔下試圖完成大招擊殺時,一定要確保敵方英雄離塔的距離較遠。這樣你釋放大招的時候就能保證自己大招落下的位置在塔的攻擊範圍之外。

5.因為犽宿的R可以在敵方英雄被擊飛時的任意時刻完成施放,所以有時候不用操之過急一上來就按R鍵。可以等到對方即將下落時再接大,有時候會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

6.R落地時先接平A還是Q還是E相當考驗使用者對戰局的理解能力。

最後再說說犽宿的強弱克制。

對於大部分中單傳統法師來說,優秀的犽宿是一定能在線上占到便宜的!要領其實就三個:

1.靈活的走位以及技能施放規避盡可能多的技能。

2.合理使用位移進行血量交換。

3.一定不要因專注對線而忘記去看小地圖以及做視野。犽宿在召喚峽谷中的仇恨值大家都懂。

而犽宿在對線達瑞斯、鱷魚、石頭人等大男類上路或是劫、塔隆、傑西等物理刺客時,若發現對面操作較為強大而自己不能在線上打出優勢,盡量猥瑣發育,用Q去補兵,拉開身位盡量避免硬碰硬的接觸。有時候,作為一名男子漢也要明白一個道理,「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犽宿是一名對召喚師熟練度要求極高的特色英雄。就算你遊戲天賦斐然,在其他英雄的練習上可能僅需要數把就能掌控要領,練好犽宿同樣需要至少上百把的實戰演練。

避免「毒瘤」打法,盡量融入團隊並反覆磨練犽宿諸多實用的小技巧,犽宿的修行之路可能未必就如同想像般艱難。

而對於千千萬萬的犽宿使用者來說,最需要去做到的無非就一點—擁有一顆大心臟。

英雄聯盟 Lo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