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牌組攻略:牧師取代紫奶稱霸 馬克羊的卡札牧上#1心法

聯合新聞網 馬克羊

銅學們上課囉!飛刀老師馬克羊,今天為各位帶來卡札牧上#1的心法。

各種強勢牌組被nerf後,唯一沒被nerf的牧師,成功站上了meta的頂端。TempoStorm本周(9/25)公布的改版後第一期戰報,牧師從爐石上市以來,首次站上了Tier 1牌組第一名的頂端,成為了紫奶(德魯伊)後的新一代霸主。而我也在改版後順利用這副牌打上了亞服傳說#1。

馬克羊以拉札牧登上傳說#1。

以前的牧師,總是只能打防守,遇到快攻會被打死,遇到反控制牌組更被克制,因此從來沒有站上meta的頂端過。但這次冰封王座給了新的牧師死亡騎士『暗影死神』安度因,讓牧師能夠轉守為攻,和綑縛者拉札58連動。只要這個58combo一完成,機關槍一陣掃射,打得對手千瘡百孔直接倒地。

這副卡札牧(或稱拉札牧、無雙牧、宇宙牧),從《冰封王座》剛上市到現在,隨著meta和patch nerf,歷經了許多改變,且待我娓娓道來卡札牧的演進史。

卡札牧:構築分析

牌組代碼:

AAECAa0GHgmKAe0B+wGXApwCoQTlBO0F9gf4B6UJ0grTCtcK8gz7DJK0AoO7ArW7Are7Ati7Auq/AtHBAtjBAtnBAuTCAr7IAvDPApDTAgAA

冰封2.0改版後,我在實況上成功用卡札牧打上亞服#1。上面是我目前使用的卡札牧版本。隨著meta的變化,卡札牧的構築也一直在改變。在舊版本的卡札牧牌組中,有放入6/4/6潛伏的魂屍、5/5/5『拓荒先驅』伊莉絲,但現在的meta構築早已演進成不需要這兩張卡。

高費卡在節奏緊湊的對戰中較難施展。

潛伏的魂屍基本上只有打種菜德看起來比較有用,但其實除非直接爆掉對手的手牌,否則對整場的勝負影響也甚小。如果對面種菜德長水晶順利,成功打出終極瘟疫,並且一直維持每回合鋪出一個場攻15左右的最適場面,牧師花6費打出4/6的手下只會完全失去節奏。更有可能的是,牧師對面對手一波又一波的鋪場,根本沒時間支付一整個回合打出這張高費卡。

至於『拓荒先驅』伊莉絲,原本因為能和暗影靈視combo,直接拿到卡包而被放進初版構築。但也因為太緩慢的原因被踢出了牌組,畢竟放一包卡包到牌堆中對場面並沒有幫助,甚至會影響到自己把58連動抽上手的時間。5費也太高費,導致在節奏緊湊的對戰中難以施展。

另外更舊的牌組中還有放入神聖新星、卡巴暗影牧師、黑謀會竊歌者。但這些卡也都因為太高費、緩慢,而且太不泛用,因此被優先踢出了卡札牧構築。

太高費、緩慢且太不泛用的卡牌,容易被優先踢出牌組中。

從上面幾段可以看出,這副套牌還是以低費牌為主較好,才能夠打出機關槍掃射連發的效果。如果想要自己改動構築,也應以剔除高費卡、放入低費牌為優先考量。

卡札牧:卡牌替換

這副牧師牌的總粉塵十分昂貴,但卡札、拉札、『暗影死神』安杜因這3張傳說,絕對必備,畢竟整副牌就是為他們量身打造。

如果不放費倫,就也不要放心靈震爆,畢竟放震爆全部的原因就是因為有費倫。Combo完成後,費倫+震爆能夠打出20滴血的爆發,如果再加上聖光懲擊,就是一套空場3張牌28點的爆發。這種爆發雖然會降低對快攻的勝率,畢竟面對快攻時抽到費倫/震爆十分卡手,但在打慢牌時(例如牧師內戰)十分強悍,因此大多數牧師仍會放這套combo。

費倫組合在牧師內戰中十分強大。

如果想更針對快攻,可以放入焦油蠕行者狂野火占師對付薩滿或zoo這類鋪場型快攻也是秀爆。

想增加對控制的勝率的話,可以拿掉葛拉卡爬行蟹、狂野火占師,放入群體驅魔、地精發明家,加速濾牌,增加抽到58combo的機率。更極端的,Pinpingho在比賽中直接放入加基森拍賣師,強化牧師內戰的勝率。

但畢竟現在因為派奇的強悍,海盜仍然肆虐。親王賊、親王術、親王聖(打到這邊突然覺得親王好op…)、進退薩、海盜戰、瘋狗德…等各種強勢快攻中都仍然有海盜的蹤跡。改版前很不重要的葛拉卡爬行蟹,反而是我現在認為必帶的抗快神卡。

另外,也有另一個很好的版本,就是將治療之環+奧奇奈靈魂牧師 換成 縮小藥水 + 暗言術:懼。這兩種版本我認為一樣好,能應對不同的場面。治療之環沉默這種0費法術,額外帶有1張增加費倫4點爆發的效果。有機會直接打出空場OTK滿血對手的華麗組合拳。

卡札牧:起手留牌

【基本心法】

只留卡札、拉札、『暗影死神』安杜因和各種抽牌。

【幾個比較特別的留牌】

對上上述有海盜的快攻時,留下螃蟹。如果是戰士或盜賊,那麼就不能留死亡騎士了。而如果已經有低費牌,可以考慮留拉札

正常的牌理中,不太可能起手就留下8費這麼高費的牌;但如果是牧師內戰這種慢牌對戰,起手留下拉札和DK英雄絕對是很好的留牌。

拉札與牧師死騎的連動十分強大。

打獵人可以特別留瘋狂藥水(其他對戰不會留),拉走慈祥的外婆或被演化的低費手下,能直接贏下一顆星星。

當然,起手留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學問!並不能對照著「對抗某某職業就留以下幾張卡」的表格就決定留什麼牌。和先後手、起手其他牌都很有關係。多思考實際會發生的開局變化才能進步!

卡札牧:幾個困難對戰的對戰要點

【卡札牧 VS. 種菜德】

這肯定是十分劣勢的對戰,天梯公布的數據,牧師勝率大約4成。這個對戰的重點是,起手全力找抽牌跟4(卡札)、5(拉札)、8(死亡騎士)。如果T4丟出卡札,拿5費藥水,優先選「抽2張牌」。如果中後期丟出卡札,選10費藥水,優先選「全場變羊」。

這個對戰牧師的AOE炸場只有3次,也就是龍火藥水、變身死騎、以及卡札的全場變羊。暗影靈視拿到龍火藥水縮小+懼也可能是額外的炸場機會。盡量扣住這幾次炸場,讓對手不敢將場面攻擊力增加到15以上。

因為如果種菜德確定牧師已經用掉了這幾次炸場,就能放心的不用扣牌,直接做出可能超過30場攻的毀天滅地最大場面。所以如果中後期拿10費藥水,就算沒選到變羊,也最好優先扣在手中,讓對手防範你的藥水。

要是判斷牧師解場耗盡,翠玉德就可以肆無忌憚地鋪場。

【卡札牧 VS. 卡札牧】

這個對戰很有趣,先做出5+8combo機關槍開射的一方通常能拿下勝利,而可能全部的對戰重點都在此。雙方的解牌都很充足,不太可能中期用手下打爆對手,因此卡札牧內戰一個很有趣的特點就是「不出牌」。因為combo完成後,每張牌都能得到「戰吼:造成2點傷害」的神效果。

這個對戰另一個很大的重點是,瘋狂藥水要拉走對面的抽牌,讓對面少抽一張、自己多抽一張。所以打到中期、除非能馬上自己殺死血法師、掠寶囤積者、苦痛侍僧,不然就會扣在手上先不出,免得被對手拉走。

因此內戰時,各種低費手下,就算在手上費用足夠打出,還是會雙方都不願意出牌;常常見到互相空過回合,空場打群體驅魔...等等,「敵不動我不動」、「其實雙方很努力但看起來像打假牌」的有趣局面。

結語

卡札牧是一副很值得練習、也十分好玩的套牌,讓杜因首次嚐嚐稱霸爐石meta的快感吧!也歡迎大家來我的Twitch頻道(https://www.twitch.tv/dryangmark)收看實況,從直播中學習實戰打法。

在 www.twitch.tv 觀賞 馬克羊 的實況。

※本文由暴雪社群贊助

牧師 牌組 馬克羊 爐石戰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