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牌組研究:「孤獨、虛無與愛麗絲」-中立奧茲巫師

聯合新聞網 深海棲艦

--大家好!我是深海棲艦。

平衡過了半個月了,整體環境也變不再到處都是中立深淵(雖然吸血鬼還是到處都是……以快攻吸血鬼的身分肆虐天梯),愛麗絲也因為哥布林隊長消耗PP增加的緣故而淡出眾多職業的快攻舞台,但依然存活在某些職業中,今天我要介紹的目前尚存的中立牌組其中一個-中立巫師。

一、什麼是中立巫師?

1.牌組特色:

(1)一二三愛麗絲!透過不可思議的探求者‧愛麗絲灌大自己的中立從者並壓制場面,使對手無法處理你的場面而獲勝。

(2)主要戰鬥概念是「按費拍生物」、「場面能賺則賺」,透過場面優勢壓制對手後再用直傷、疾馳補刀的典型中速套牌。

(3)造價約在三萬乙太左右,雖然傳說只有五張,但因為金卡需求不低因此略為昂貴。

(4)雖然最常見的是快攻~中速構築,但也有控制型的構築(如言靈空天型中立巫師)。

2.優勢牌組:

(1)中慢速死靈:變異的雷擊對於死靈的死亡祝福冥守戰士‧卡穆拉有奇效。

(2)中慢速皇家:皇家依賴的優質盾牌依樣會被變異的雷擊康特,缺少回復能力的皇家也容易被直傷補刀。

(3)超越法:雖然直傷不是那麼多但鋪場能力非常強,超越法容易跟不上而被滾雪球致死。

3.劣勢牌組

(1)成長龍:龍的優秀去除法術與恢復能力一直都令中立牌組頭痛,順起來的時候也只能送他了。

(2)快攻吸血鬼:快攻吸血鬼對主戰者的侵略性極強,只要鋪場的速度沒跟上就容易直接被打崩盤。

二、核心卡片:

1. 魯納爾的魔法師‧普麗絲

入場曲具有去除能力,進化後具有4點的打點,7點生命值也非常難以去除,是一個相當高性能的從者,5費拍下進化推臉只輸雷維翁劍士‧阿爾貝爾一點打點(還能解場),7費後也不用擔心沒進化點的問題,也可以搭配晚抽到的符文魔貫砲發動它的減費效果。

2.奧茲國的大魔女

6費後補牌效果拔群,中立巫師帶的法術大多是殺牌或直傷牌,其他都是從者,殺牌或直傷牌大多很有機會直接丟出去不會被謝幕曲效果坑,法術帶少一點直接當補牌姬也很好用。

3. 不可思議的探求者‧愛麗絲

淺顯易懂的中立核心,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強大的哥布林隊長Combo,但依然具有優秀的場面壓制力。

三、牌組範例

1. 第三屆JCG大會的優勝者-【ぐるすー@むー改】使用的中立巫師:

牌組來源:ぐるすー@むー改 https://twitter.com/SuGu11997845/status/894223942151360512

牌組連結:https://goo.gl/fz6cPN

起手保留手牌:

(1)先手:盡量達成一二三愛麗絲,不過1費的魚人智者通常不留,2、3費則以甜點巫師迷你哥布林法師最好。

(2)後手:如果有聖言天使就可以保留1費從者(其他換掉),如果沒有的話就保留2費從者,獨角獸舞者‧獨角子是最為理想的後手2費從者,3費則以軍神最佳。

出牌要點:

(1)先攻:一二三愛麗絲應該很好理解,這套牌的先手算蠻簡單的。最終可以考慮普麗絲收頭,像是赫特爾聖言天使這類卡片全都可以拿來補傷害。

(2)後攻:低費卡片很多,能鋪則鋪能換則換,換到5費後以赫特爾普麗絲的清除能力搶回場優。

2. 在RAGE「Vol.5」賽事中獲得佳績的「ユィン」氏言靈空天中立巫師:

牌組來源:https://twitter.com/yuin_225873/status/896911253221761024

牌組連結:https://goo.gl/9N2cWQ

這個牌組為了解決中立牌組爆發不足、後期疲軟的問題而採用了言靈使與空天使系統強化後期戰鬥,將奧茲改變為馬納歷亞魔法書以迴避5張這個奧茲的抽牌上限,而全生物的特性也讓馬納歷亞魔法書等於沒有副作用。

前中期與既往的中立巫師差別不大,雖然沒有1費卡片所以彈性與進攻性略差於上面那個採用了哥布林魚人智者的牌組,但空天使系統則讓中立的大型生物有近場揮灑的空間。

在遊戲尾聲時,透過言靈使者‧洋荷的效果一口氣讓大量的從者進場,如果有EP餘裕時就進化徬徨的詩人‧艾爾塔以迴避巴哈姆特等入場曲的去除效果(雖然就算這樣還是有如忒彌斯的審判啟示錄等卡片可以清場就是了)。

3. 我自己組成的中立奧茲巫師牌組:

基本上是ぐるすー@むー改的調整,因為我自己也是還在調整中,所以一樣就不給連結了,大家可以自己組組看!

中立巫師必備的核心卡片如下:

(1)一二三愛麗絲:不管快慢,2費都是必要的,聖弓天使‧莉莉耶爾(3張)、歌劇姬菲莉亞(3張)、甜點巫師都(3張)是非常重要的2/2/2,3費在哥布林隊長不在之後則回歸迷你哥布林法師(2張)、聖言天使(3張)、風之軍神格里姆尼爾(3張)三位。偏快的牌組可以放哥布林魚人智者,通常是3哥2魚(畢竟魚人智者不太適合T1直接下)。

(2)魯納爾的魔法師‧普麗絲:解場直傷一應具全的萬能從者,中立巫師打得起來的最根本從者,一定是3張帶滿。

(3)變異的雷擊:過盾補刀兩個效果一次擁有。不過不需要帶滿,放2張就夠了,除非你羈絆不夠深永遠抽不到再考慮放3張……

(4)如果打得偏快手牌容易乾,可以加入奧茲國的大魔女來補充手牌。如果沒有奧茲國的大魔女,魔導少女‧梅薇勉強可以當替代品,但因為幫對手補牌的這個缺點實在太大,而且奧茲拿到手的法術甚至可以立刻打出,奧茲的靈活性遠比魔導少女梅薇好太多了。

(5)可以考慮帶年邁的魔法師‧里維符文魔貫砲來強化後手T4節奏,不過因為基本上就算沒有老頭還是很兇悍(加上符文魔貫砲沒有一定綁定老頭),也可以只帶符文魔貫砲,其他的盡量以中立為主。

(6)如果想要打慢,則可以像第二個牌組加入言靈使與空天使系統增強後期戰鬥力,只是因為畢竟巫師沒辦法PP成長,高費從者的數量需要小心評估,不然卡手就只能欲哭無淚。

以上。

雖然這套牌有點貴,但打起來的靈活度非常好,也很容易讓對手搞不清楚你手裡到底還有幾點傷害(愛麗絲的效果),有興趣的請務必試試看!雖然中立最風光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但中立巫師奇妙幻化的魔力仍在,讓對手臣服於魔法師們變幻莫測的魔法之下吧!

牌組 深海棲艦 闇影詩章 Shadowverse 卡牌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