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丹神專欄:任務賊指南 ─ 九職對戰重點分析

聯合新聞網 HKADennis

上一篇任務賊攻略中,已經就牌組與構築分析、獲勝條件、常用計算整理、對戰要點、功能牌選擇等方面,概要地談談相關的心得。這次將更深入地講解面對不同職業時的對戰重點分別有哪些。

左為Feno版任務賊;右為HKA.Dennis修改版,將唬爛海賊換成膽鰭獵潮者。...

任務賊 ─ 九職對戰重點分析

【通用準則】

任務卡無論任何對局都必留,回手生物先手最多留1、後手最多留2。先手不留2張牌的組合,因為比後手少1張牌,容易抽牌來太少卡死。

後手2費,只要對手沒給壓力就必須直接跳3費抽牌。如果對手給的壓力大就先解場,3費再抽。千萬不要扣住冷光神諭者。越前面抽副作用越小,因為對手在低費時很難把牌打完。只有抽牌才有機會完成任務取得勝利,不抽沒機會。

尷尬局面的應對:有時候就是會只來1張回手卡,或找不到目標卡。這時候最好的目標就是見習工程師,去嘗試抽出你想要的卡,順便完成任務。

準備的應用:主要是搭配解完任務後的水晶核心,或是配合消失去做控場。這些運用都是在中期才能達成,所以起手大多不會留,不然你根本無法順利完成任務。

解完任務的前後要如何把握機會?這個部分,我認為是很多人容易打錯的地方;但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不會錯 ── 就是對手能不能斬殺你,跟你要如何斬殺他。很多人會只換怪不打臉,導致最後傷害不夠,但其實對手本來就殺不掉你;這種過度解場的情況,有時反而會導致沒有把握住機會,讓對手控制住你。

【戰士】

●劣勢/優勢對局。(打頭戰/嘲諷戰)

●起手:背刺或剔骨/回手卡

由於對嘲諷戰幾乎是絕對優勢的對局,所以在起手方面我用打頭戰去考慮。

嘲諷戰對戰要非常小心髒鼠拉到KEY卡,尤其在快完成任務時。主要要小心兩個解場,鬥毆跟沉魚落雁+原始飛龍AOE。鋪怪的時候要適度防範,急著打完手牌,反而會打不死嘲諷戰

如何運用消失會是這個對局的關鍵,因為對手後期可以每回合2個嘲諷。解完任務後,就要開始想如何利用消失去破防斬殺對手。至少要扣住1張衝鋒卡去搭配回手卡,以免衝鋒卡被解掉,回手卡無用武之地。

對打頭戰雖然是劣勢,但也不到完全不能打。只要能在苟活的情況解完任務,最後丟出膽鰭獵潮者或冰川裂片就有機會。除非對手沒丟怪,不然開局不要急著掛任務,拔刀去解是最正確的做法。

任務的目標在面對打頭戰時,最好的選擇是冰川裂片,但你不會希望起手留下他,因為拿回手有更多機會完成任務。此外,你也更需要解牌去處理前期的攻勢,順利苟活到任務完成。冰川裂片冰住對手臉之後,打頭戰的斬殺線是很容易預測的。只要判斷對手無法斬殺你,解完任務後就可以直接打臉。

【法師】

●劣勢對局/平局對局。(快攻法/冰法或控制法)

●起手:回手卡/抽牌

現在快攻法數量較少,另外這個對局就算留解牌勝率也不高,所以盡量以打冰法或控制法的模式留牌

這個對局跟其它控制比起來,需要比較快的節奏,越快解完任務越有機會獲勝。解完任務後,必須要小心場上的怪數量,要留有衝鋒的空間。然後就跟打嘲諷戰一樣,需要開始想消失的運用方式。

這個對局很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候可以靠爆牌直接破冰箱獲勝;但這個技巧可能需要多一點經驗才能掌握節奏,不然連自己的任務都可能會爆掉。

【術士】

●平局/優勢對局。(ZOO/控制術)

●起手:背刺/回手卡

打ZOO比較不需要留到剔骨,因為節奏上會來不及。

跟對打頭戰滿像的,差別只在你解掉ZOO的關鍵怪後,ZOO的傷害就比較有限,甚至可以反搶場面,逆轉局勢。消失的控場可以讓你守住最後的血線,甚至順便完成任務。最後鋪出嘲諷陣或是衝鋒直接搶節奏獲勝。

控制術是一個沒壓力的對局。不管是以巨人或以嘲諷為主的構築,都很難對任務賊有威脅。只要照著打嘲諷戰的節奏打就好。

【牧師】

●優勢對局。(心火牧/控制牧)

●起手:回手卡/抽牌

心火牧最近似乎比較少見,因為穩定性上還是有點問題。

打心火牧的壓力會比較大一點,但我們有冰川裂片跟膽鰭獵潮者防禦,只要順利完成任務,心火牧很難擋住攻勢。如果真的擋不住大怪,消失能用就用;只要中一次消失,關鍵牌打掉的心火牧基本上就無用武之地了。

控制牧的話,也是一個無壓力的對局。一樣照著打嘲諷戰的節奏打,小心龍火藥水,就能輕鬆獲勝。

【薩滿】

●優勢對局。(中速薩/控制薩)

●起手:背刺/回手卡/抽牌

這個對局大概是除了控制牧以外最簡單的,留背刺是為了解掉火舌圖騰或原魚圖騰。

小心對手的AOE,適度地維持場面,撐到解完任務就輕鬆贏。消失覺得該用的時候就用,不要被對手嗜血術一波帶走。

【德魯伊】

●劣勢/優勢對局。(快攻德/種菜德)

●起手:背刺/回手卡

現在會遇到的大多是快攻德,而且打種菜德就算很晚解完任務也能贏,所以起手並不會留到抽牌。

打快攻德前期注意解場,只要能在苟活的情況解完任務,就能獲勝。這個對局的關鍵是解完任務後,是否要用消失去控制場面,爭取時間。手上要扣住準備,並且把握好幾個關鍵回合的策略。5費的芬傑跟活體法力都是有可能讓你被一波帶走的高威脅攻勢,防住這兩個部分,其他就不是太大的威脅。

種菜德也是滿輕鬆的對局。照著打嘲諷戰的節奏打就好,需要多注意的地方是場面的維持,消失盡量不要把翠玉巨獸悶回去。只要準備搭配消失完後,鋪出一波檯面。對手就很難翻盤。對手的血量因為地化鱗片跟狂野怒氣滿編的情況,很難判斷斬殺線。所以不要去冒險,直接無視檯面做衝鋒。

【盜賊】

●平局/優勢對局。(任務賊/奇蹟賊)

●起手:回手卡/擬態莢果

內戰很簡單,就是比誰先胡牌。

注意解完任務前的場面交換。如果對手丟出火成岩元素,要故意自殺掉自己生物,阻擋對手完成任務。這樣的應對相當於對手直接讓你一張牌。解完任務之後最強勢的生物是膽鰭獵潮者,這張只要能堆出來就可以奠定勝局。

【聖騎】

●劣勢/優勢對局。(快攻聖/中速聖)

●起手:背刺/回手卡

這兩種聖的開局應對其實差不多,差別只在於中期有沒有爆發。

快攻聖最高放到6費,有王者祝福跟漁人Buff做為爆發手段。跟打頭戰很類似的地方是,冰川裂片是最好的目標卡,對手也很容易被冰川裂片控制住。

開局不要急著掛任務,如果對手出2/1魚人馬上解掉。前期要小心魚人隊長,隨時準備好解牌去處理。秘密要考慮逃命關頭、救贖、光榮犧牲。苟活到解完任務,就有機會贏。

解完任務之後,要小心應對劍龍騎術跟守日者。這時候我們血量不會太高,但常常會需要臉接傷害,所以要注意自己血量。

中速聖需要多考慮的地方是8費生物跟嘲諷,還有一視同仁解場。下怪上要多想,扣住消失跟衝鋒去破嘲諷。

【獵人】

●平局對局。(中速獵)

●起手:背刺或剔骨/回手卡

後手開局只要對手有下怪,就是先拔刀出來砍掉。除非對手沒下怪才考慮掛任務。

這個對局算是最難把握抽牌時機的,只能盡量解,去把握對手空檔,判斷場面的傷害是不是能硬吃。

慈祥的外婆非必要不要交解牌去解,先無視他。解牌的使用,最好能用在3/2怪、動物夥伴上,才會賺到比較多血量(南海水手跟派奇,在這個對局通常會當做解牌用)。鼠黨老大在有餘力的情況最好能先解,防止被馴犬者Buff。Buff之後的死聲很容易讓對手一路滾雪球。

針對牌(索拉卡爬行蟹、飢餓的螃蟹),都是獵人常常會放的。下怪之前最好能先想想手上有沒有空間去防範,是否有較好的選擇。由於獵人前期傷害不高,後期傷害也比較依賴5費犀牛跟6費獅子,這些都是我們比較好控制或處理的。所以相對快攻聖還有打頭戰,適當的應對能讓我們打到至少平局。

任務賊 ─ 實戰影片

在 www.twitch.tv 觀賞 丹神 的實況。

 

Dennis 爐石戰記 Meta分析 牌組 盜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