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讀書玩不了 《微積分歷險記》朝學霸之路邁進

遊戲角落 段長興

「微積分」對於理工、商管等學院的學生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科目,除了是基本款的必修課程之外,也是一切理論的基礎。如今竟然有製作團隊把「微積分」轉化成遊戲,讓玩家在《微積分歷險記》(Variant)當中運用所學的知識化解各種危機。

《微積分歷險記》由 Triseum 開發、騰訊代理,而 Triseum 本身就是以製作教育類型遊戲為主的遊戲公司。在《微積分歷險記》當中,玩家將扮演名叫 Equa 的女主角(主角名直譯是「方程式」,不愧是微積分遊戲),受困在即將被太陽風暴摧毀的星球上,必須藉由策動橋樑、傳送器等各種機關才有機會活下來,而機關啟動前會出現一道道的微積分難題,玩家必須運用自己的「知識」解開題目,幫助 Equa 度過這個難關。雖然遊戲中很貼心的讓難度由淺入深,不過對微積分完全沒有基礎的「數學白癡」如我,仍是完全沒法玩啊!

各式函數、象線等問題等著玩家解答。

各式函數、象線等問題等著玩家解答。

《微積分歷險記》過去曾獲得了「2017嚴肅型遊戲金獎」、「SIIA CODiE最佳數學教學解決方案」提名等榮譽,而在推出《微積分歷險記》之前, Triseum 也研發了一款學習世界藝術史的遊戲 —《ARTé: Mecenas》,玩家將回到文藝復興時期,透過各種歷練來學習藝術的發展史。

以學習藝術史為主的《ARTé: Mecenas》。

Triseum 在製作遊戲時完全以「學習」作為考量,目前美國已經有不少大學正式把《微積分歷險記》放入課程中,且成效還算不錯。如今在騰訊的代理之下,或許《微積分歷險記》未來也有機會進入中國的院校作為教材也不一定。

對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到官方網站一探究竟。

美國有些大學引入了《微積分歷險記》成為教材。

寓教於樂

留言